吉林省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对已复工单位防控物资方面是否有所准备支持?企业复工后应该怎么消毒?外环境消毒和单位门口设关卡对人员消毒可取吗?

  2月13日,发布会现场,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高山,吉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所长刘晓杰对上述问题给予了解答。

  记者:目前,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复产,请问吉林省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对已复工单位防控物资方面是否有所准备支持?

  高山:按照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吉林省工信系统在严格企业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1日,吉林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1501户,占52%,其中:长吉两市企业复产率分别达到60%和72%。全省500户重点调度企业有229户复产,占45.8%。全省50户重点大型企业有38户复产,起到稳定工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针对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全省工信系统着力推动企业特别是食品企业全面复产,在重点调度的177户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中,已有吉林梅花、广泽乳业等114户稳定生产,其余63户企业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组织复产。

  同时,为满足重点复工企业防疫物资需求,吉林省防控物资保障组已为对工业稳增长贡献突出企业、医药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复工企业,调拨了口罩、防疫酒精等防疫物资。

  下一步,我们将以500户调度企业为重点,继续加快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尽最大努力保障重点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省里将向各地集中拨付一批口罩,由各地政府分发给本地区的重点复工企业。同时,督促各地按照属地原则,多方筹集,保障本地重点复工企业的防疫物资所需。二是充分释放政策效应。积极争取国家金融、技改等扶持企业的支持政策,落实吉林省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21条措施,落实全省一季度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力稳定工业运行。三是做好企业复工要素协调。着力加强企业生产所需的煤电油气运和用工、资金、原料等要素保障。

  记者:企业复工后应该怎么消毒?外环境消毒和单位门口设关卡对人员消毒可取吗?

  刘晓杰:没必要对所有环境都消毒。日常情况下不需要进行特殊的空气消毒,建议开窗通风,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通风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一般环境物体表面,比如工作人员个人办公区域,个人使用的办公设备、办公桌椅,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就可以,必要时可做消毒处理。重点是要对关键部位进行消毒:例如门禁按键、电梯按键,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扶手、门把手和其他公共使用的物品,手经常接触的部位要定时、及时进行消毒。同时,工作人员要按要求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勤洗手,必要时可以用酒精棉片或其他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同时消毒手机。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2月6日下发的第四版防控方案中明确了消毒原则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确定现场消毒的对象、范围和时限。有人条件下,不建议喷洒消毒剂。不必对室外环境(包括空气)开展大面积消毒。消毒剂要发挥消毒作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消毒剂浓度,另一个是消毒时间。外环境空气流通好,消毒剂很快被吹散,不能发挥作用。人体喷雾消毒如果要发挥作用,需要身体表面完全喷湿,而且要维持足够长的时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短时间经过关卡消毒通道是没有消毒效果的。化学消毒剂一般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使用不当和过度使用,都会损害人体健康和造成环境污染,所以要注意安全使用和保存。我们要按照原则,科学消毒、精准消毒、避免过度消毒。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