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

  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进门必须测体温、进出车辆消毒、企业全面消杀;吃饭分批分时分桌就餐、设置隔板隔离;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近日,吉林市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企业设置重重关卡,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安全。目前,吉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310户恢复生产,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73%。

  防疫物资保障到位。吉林市工信局坚持物资调配每日调度,鼓励防护、消杀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最大限度做好各项物资生产储备。他们协调中油吉化次氯酸钠装置开车,帮助益康洗消剂厂解决生产84消毒液原料紧缺问题;协调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为吉林市友华卫生材料厂解决资金问题,同时致函山东省淄博市和东营市工信部门,购买到12吨无纺布;协调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累计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2.73亿元贷款;帮助吉林省博大生化有限公司办理吉林省今年首张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帮助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办理消毒产品生产资质;帮助吉林市福创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办理医用酒精、84消毒液生产资质;帮助吉林省巧妇制衣有限公司办理工商营业范围增项,启动了普通防护口罩生产。

  工业企业运行平稳。吉林市工信局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以及煤、电、油、气等发展中的问题。他们同时还加强整体统筹,要求停产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督促企业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要求准备复产复工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职工健康状况全程管理,并在复工前及时对办公区、食堂、通勤车等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杀。

  企业发展信心十足。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已开始生产75%消毒酒精。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乙醇原料充足,生产能力强大。今后,无论是中国石油内部企业还是其他企业,只要需要消毒酒精产品,公司都能保障供应。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焦化、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各生产线有序运行。公司对所有员工、外协人员按照省外、省内、市内、公司宿舍四个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实行管理干部一对五责任包保管理,实现了生产、防疫两不误。吉林炭素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始终没间断生产。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我们在稳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同时,把保障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公司紧急采购了大批口罩、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喷壶、面罩和酒精等物资,为每一位员工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吉林市除部分季节性生产的粮食加工和建材企业预计3月或4月启动生产外,其他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将陆续开工或已做好开工准备。

  (记者:李婷 丁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