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不论是否是我局的工作职责,都要坚决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杜绝推诿扯皮……”面对疫情,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德勇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1月24日,长白山旅游文体局发布《长白山景区关于暂停开放所辖景区的公告》。1月25日发布的《旅游文体局关于旅游和文化体育经营单位暂停营业的公告》要求,长白山景区、长白山讷殷古城景区、长白山峡谷浮石林景区、长白山红松王滑雪场、长白山和平滑雪场、长白山南山滑雪场、全区文化经营场所和上网服务场所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全区旅行社(含分公司、服务网点)暂停经营旅游业务。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临时闭馆。1月28日,长白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暂停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所有道路客运班线、公交车、旅游包车和禁止出租车出区外的通告》。1月30日,发布《疫情期间宾馆(民宿、酒店)餐饮单位洗浴中心等公共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的通告》。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避免了因游客进入带来输入型病毒感染的情况,极大地疏解了春节假期人流,为全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景区关闭后,长白山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及时确定留观宾馆并开展隔离观察,安抚隔离游客。截至目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均为0例,严防死守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每天,旅游文体局主要领导都会前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各景区、文化娱乐场所、长白山机场、宾馆酒店等进行突击检查,并耐心讲解防疫举措的重要性,确保全员配合,万众一心。截至目前,耿德勇已对全区文化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体育场馆、滑雪场、景区等28家场所全覆盖检查50多次,确保其按要求暂停经营。

  作为长白山管委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外合作组的组长单位,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还牵头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外籍人员统计工作的通知》《辖区居民出入境特别提醒》等方案和通知。认真组织排查统计境外人员,先后召集英语、朝鲜语、日语应急疏导员,为做好应急疏导工作做好外语人才储备。在进一步普查滞留在民宿等场所的游客的同时,不分行业限制,力所能及做到新冠肺炎防御知识普及,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防疫工作期间,滞留在长白山的域外游客成了长白山文旅人心中放不下的惦念。耿德勇说:“特殊时期,长白山的美景没有看到,但长白山人民的热情一定要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长白山管委会设置了两处定点留观酒店,专门用于域外留观游客居住。在武汉籍游客入住之后,旅游文体局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与游客联系,建立微信群,对游客进行心理疏导,全力保障游客需求。该局主要领导还前往池北、池西两处定点留观宾馆慰问一线员工和留观游客,先后赠送图书、杂志300余册,旅游纪念品、小礼品等100余份,帮助游客购买食品、药品等,最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此外,长白山旅游文体局还《致广大留观游客的一封信》,并在信中承诺“妥善解决游客朋友的住宿、餐饮等生活问题,尽最大努力解决游客朋友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值得庆幸的是,来自武汉的长白山游客留观期满后没有任何症状。经与管委会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积极沟通,长白山旅游文体局以游客生命安全为第一目标,尽量减少中间换车环节,先后于2月2日和3日凌晨1:30安排专车送武汉游客至长春西站,坐动车直达武汉。每一位游客临行前,耿德勇都会手捧鲜花,带着长白山吉祥物和真诚的祝福前来慰问,并嘱咐随行人员准备好口罩、车上餐食等必备物资,助游客平安回家。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 作者: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