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通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的通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化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共克时艰,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现将近期发现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和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1.东昌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排查管控不到位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东昌区委、区政府对中央、吉林省委和通化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不力,政治敏锐性不高,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主体责任缺失,责任压力传导递减,排查防控举措不严不细不实。督导检查不到位,未及时准确了解基层单位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武汉返通人员管控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失管失查问题。经通化市纪委监委研究,报请通化市委批准决定对东昌区委、区政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

  2.通化市卫健委主任于凤翔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问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于凤翔政治站位不高,行动迟缓、履责不力,不能及时有效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到位,造成工作被动。1月28日通化市首个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将其密切接触者送医院隔离观察,于凤翔未及时落实,直至2月5日才将其密切接触者送医院隔离观察。于凤翔在工作中缺乏大局意识,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力,未及时准确地将疫情防控的重点问题向上级报告,造成信息不对称,导致工作被动。通化市纪委监委对其诫勉谈话。

  3.通化市工信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郭术军工作落实不力,执行打折扣问题。在负责通化市防疫物资储备重要工作中,郭术军在落实上级决定时不经请示变更执行,导致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未及时到位;日常工作不细不严,向上级报告情况不精准,使上级不能及时掌握真实情况。通化市纪委监委对其诫勉谈话。

  4.东昌区政府副区长丁奕春履行疫情防控包保责任不到位问题。丁奕春作为包保领导政治站位不高,包保工作浮在上面,没有沉下身子,对包保单位实际情况了解不深不透,对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督促指导不到位,没有发现排查管控工作存在的漏洞,没有有效发挥包保领导的督促指导、统筹调度、协调沟通作用,包保单位重点人员出现失管失控情况。通化市纪委监委对其诫勉谈话。

  5.东昌区政协副主席耿春生履行疫情防控包保责任不到位问题。耿春生作为包保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对包保街道的防控工作督促检查指导不足,工作动态调度了解不多,对重要人员管控工作指导不力,对高风险人员失控情况失管失查。通化市纪委监委对其诫勉谈话。

  6.东昌区团结街道党工委书记宋镇平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宋镇平作为党工委书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排查工作不细不实,上报排查包保情况不精准,对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不到位,致使辖区内三名武汉返通人员失管失控,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隐患。东昌区委对宋镇平作出免去现任职务、调离工作岗位处理,东昌区纪委监委对其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

  7.东昌区团结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春生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周春生作为办事处主任履职不力,导致排查工作不细不实,上报排查包保情况不精准,对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不到位,致使辖区内三名武汉返通人员失管失控,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隐患。东昌区纪委监委对其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

  8.东昌区团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力夫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张力夫作为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主任在指导工作时不到位,导致排查工作不细不实,上报排查包保情况不精准,对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不到位,致使辖区内三名武汉返通人员失管失控,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隐患。东昌区纪委监委对其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

  当前,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上述问题,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不担当、慢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高质高效落实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职能作用,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吉林省委、通化市委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行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作风飘浮、推诿扯皮、消极应对的行为;失职渎职、谎报瞒报的行为;把表格当网格,工作不深不细、底数不清、数字不准、职责不明的行为;擅离职守、闹情绪、泄士气、贻误战机的行为,坚决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中共通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通化市监察委员会

  2020年2月11日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