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我省青年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记事

  “今天是2020年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也是我22周岁的生日,同时也是我作为一名光荣的吉林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天……”这是北华大学医学院大四学生艾泽铭写在志愿服务日记中的一句话。在22岁生日当天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这对于艾泽铭来说意义深远,“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

  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艾泽铭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看到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冲上一线,艾泽铭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

  所以,当看到共青团吉林省委发布的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时,艾泽铭立即报名参战,为了能早点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申请加入了每一个志愿者的微信群,并主动联系共青团吉林省委的负责老师,请缨参战。“我是一名医学生,我有专业知识,所以我不怕病毒。”

  现在艾泽铭是长春火车站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一组团支部书记,他守在任务重、压力大的客运防疫一线,每天全副武装站在出站口,引导下车的乘客有序测量体温,尽自己所能为广大返程旅客保驾护航。

  “今天真的是太冷了,睫毛和头发都冻在了一起,但是却发生了一件很暖心的事,我像平常一样提醒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摘帽通过测温区,让我没想到的是他缓缓地向我鞠了一躬,我哪里经历过这个……”这是艾泽铭另一篇志愿服务日记里的内容。做志愿者虽然很辛苦,但总有一些瞬间让他觉得心里暖暖的。“好多乘客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会向我点头致意,会和我说谢谢、辛苦了,这让我觉得更有动力了。”

  得知儿子选择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后,艾泽铭的父母非常担心他的安危。“我就是想做些什么。”艾泽铭说道,“我是中国人,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站出来,担负起责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我相信胜利已经不远了。”

  袁婧怡是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大三学生,她在共青团吉林省委发出驰援吉林省12320卫生热线的号召后,立即向组织提出申请,希望第一时间到岗工作,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更多的人开展心理疏导和防疫服务。

  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吉林省12320卫生热线成了人人熟知的电话号码,面对每天与日俱增的接听数量和24小时值班值守的工作强度,袁婧怡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她甚至因为怕上洗手间耽误工作而不敢多喝一口水。

  袁婧怡的母亲在2003年时是长春市非典指挥部的一员,曾连续42天奋战在一线未曾回家,当时的袁婧怡只有4岁,她不太知道妈妈每天在忙着什么,也不懂什么是疫情。17年后,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袁婧怡突然明白了当年母亲的坚守,于是她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

  能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袁婧怡觉得十分荣幸。“我妈妈曾说过,国家危难之际、尽职履责无悔,这是她的初心。现在我长大了,也步入了医学领域,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想追随着妈妈的脚步,力所能及做点什么,坚守着这份初心。”袁婧怡坚定地说道。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于悦)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