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发布会现场,记者针对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如何确保投资项目立项等问题进行提问,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给予了解答。

  记者:

  在全民防控疫情的紧要时期,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十分重要。对此,吉林省在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包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管理,防止价格出现大的波动上,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赵海峰:

  从吉林省价格监测数据来看,吉林省一个月以来的“米袋子”“菜蓝子”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大米、面粉、豆油价格稳定,猪肉、牛羊禽肉、鸡蛋价格也是平稳的;蔬菜价格有小幅波动,主要是白菜、萝卜等耐储品种价格波动大一些,但近期随着大型商超积极供应,目前价格已基本回落到合理价位。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出现波动,各地已对此问题进行了妥善处理。

  近日,吉林省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民生商品价格管理的通知》,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2020年1月25日吉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起,至应急响应终止,对吉林省销售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罩、消毒杀菌用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医用商品和药品,以及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差价率控制措施,购销差价率不得超过25%。

  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畅通“12315”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群众价格举报投诉。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化,对疫情防控用品实行每日市场调查巡视。

  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投资项目立项工作有序开展?

  赵海峰:

  2月3日,吉林省发改委下发文件,要求依托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服务,全面启动“不见面”审批工作。

  启动“不见面审批”后,项目单位可通过在线平台互联网端申请项目代码、上传相关材料,各级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在线平台政务外网端对项目实行审批。在项目审批前,指导企业通过在线平台公众号留言板、拨打公布的咨询电话等方式,了解国家相关政策、项目审批要求和程序、平台操作流程等。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沟通相关情况。在项目审批完成后,指导企业通过在线平台下载打印批复文件,对不具备打印条件的项目单位,由办理机关通过邮寄方式送达项目单位。同时,我们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通过在线平台咨询服务专区和所公布的咨询电话,加强咨询服务值守,为项目单位远程提供政策解答、操作解答、释疑解惑等优质便捷服务,指导规范项目单位办理网上审批,保障项目单位积极稳妥开展前期工作。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