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为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吉林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

  “支持和帮助大型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跨省组织货源,协调落实生活必需品物资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支持传统零售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鼓励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企业开展‘无接触服务’”“推动城市供应链、冷链物流、智慧物流、城乡高效配送、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进一步释放网络消费潜力”……记者注意到,18条政策措施中,在支持商贸企业稳定运营方面,吉林省将强化的5项举措切实有效。其中,为企业减负、利用行业协会提供指导与服务、鼓励电商平台释放网络消费潜力等,成为抗击疫情期间的“新打法”。

  通过强化8项扶持政策,彰显助力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决心。在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中,明确鼓励企业进口疫情防疫物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国际、国内物流费用及财务成本给予补贴;为企业疫情期间存量订单面临违约和纠纷情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因疫情影响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无法履行的外贸企业协调国家相关组织开具“不可抗力证明”,降低企业所受损失;对一季度进出口增幅超过3%的企业,给予年度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90%支持,对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予以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全额支持。对疫情期间组织防控物资进口的外贸企业,给予投保进口预付款保险保费全额支持;支持企业上线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推动长春等地用好用足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支持建设跨境电商“边境仓”“海外仓”。

  在支持企业开展投资合作方面,18条政策措施同样含金量十足。“加强与国内外商协会联络。支持各地以网络视频、微信等多手段开展招商引资”“针对疫情防控和疫情过后,催生的应急体系新需求和转型升级新需要,再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对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外资企业,协调外方统筹利用国内技术、资源、要素,尽快复工开工”“对因疫情影响生产及物流等环节导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无法履行的企业,及时提供投资合作促进服务。指导企业多渠道收集境外投资合作项目信息,加强境外项目储备”……对需要帮助的企业伸出援手,对目前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予以政策支持,旨在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向好发展。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