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发布会现场,针对记者提出的吉林省确诊和疑似病例增量较多的原因、如何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等问题,吉林省疾控中心、吉林省卫健委分别给予回答。

  记者:

  近期吉林省确诊和疑似病例增量较多,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目前吉林省疫情的流性特点是什么?能否预判一下未来一段时间疫情的流行趋势?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与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赵庆龙:

  一、全国疫情特点

  全国报告病例数目前还在快速增加,主要是因为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地区因前期已形成明显的社区传播,加上近期全国抽调大量医疗卫生人员援助武汉等地,收治病例和检测能力提高,湖北地区的报告的发病人数显著增加,湖北全省发病水平仍处于阶段高位平台,后续仍将继续报告较多病例。截至2月2日,湖北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的确诊病例80%以上病例与武汉或湖北其他城市输入相关。随着春节假期的延长和社区防控工作的落实,续发传染得到比较好的控制。但随着大多数地区陆续春节假期结束,众多返程人员可能带来新的疫情输入压力;另外社区中仍有零星的散发病例可能未被识别,有可能造成续发传染。

  吉林省报告的确诊病例中,最小的年龄是7岁,最大的年龄是85岁,年龄中位数是41岁,在各年龄段中,20-49岁的占比最多,有46人,占到了70.7%,男性是38人,女性是27人。65例病例中,武汉和其他省份输入的病例占到了40例,占到了61.54%,省内感染的病例是25例,占了38.46%,这些病例均是通过发热门诊的筛查和我们主动排查发现。

  二、吉林省疫情特点

  吉林省疫情走势体现以下特点:一是从以输入发病为主,向以密接发病为主转变。吉林省疫情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月2日前,以输入性病例发病为主,主要与春节前来自疫区的人口流入有关;第二阶段是2月2日以后,随着湖北武汉等地输入病例减少,以首批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病为主。二是呈现出家庭聚集和集体活动聚集的特点。续发病例均为输入病例报告就诊报告前的密切接触者,感染来源、传播链清晰。

  三、趋势研判

  近期,全国及周边省份疫情仍处于上升期,在地域和数量上呈增长态势,吉林省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也在增加,这与全国疫情形势相吻合。我们接下来将进一步摸清底数,为掌握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将在流感监测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技术监测平台症候群监测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发现轻症病例和感染者的敏感性进一步增强。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又面临一次人口大流动,尚未发现的传染源存在扩散风险,存在局部地区聚集性病例增多,这些都是可能造成疫情快速上升的原因。

  记者

  从吉林省通报的确诊病例情况来看,吉林省部分农村地区出现散发新冠确诊病例,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春光

  这次疫情,在吉林省最早发生在城区。从我省情况看,目前即将面临农民工大批返乡返岗工作,由于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加之信息不畅等原因,现阶段农村防疫工作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农村防疫工作已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防控的难点,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

  为加强农村防控工作,吉林省政府成立了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在对外来人员大排查中,农村组建由乡镇政府、公安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组成三方联动队伍,加强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的排查摸排工作,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引导动员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进一步结合村庄清洁活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继续停办庙会集市、游园节庆等公众活动,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劝说农民群众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