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战“疫”一线汇聚红色力量

  ——吉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吉林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群防群治第一线、保障救助第一线,一道红色的钢铁屏障在江城大地上铸成。

  号令之下 冲锋战“疫”一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吉林市迅速响应,与时间和疫情赛跑。

  组成13个由市级领导挂帅的包保工作组,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实行责任包保,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31日,吉林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工作要求,总结近期工作,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督促、再部署、再落实。

  吉林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征战令”。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起脊梁,冲向“前线”。

  堡垒之下 凝聚红色力量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吉林市,一个个党支部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永吉县口前镇河东社区在包保单位帮助下,制作了《疫情防控明白卡》向辖区居民发放,上面印有疫情防控口诀和防控知识问答,引导广大居民正确认识疫情。

  “放弃休假,不计得失,全力以赴,奋战到底!”位于龙潭区的吉林市康圣医院党委发出“军令状”。全院32名党员带头递交“请战书”,20多名医护人员在这一特殊时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326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争当抗击疫情的“主力军”。

  疫情面前,全市的网格化党建再次破题精细化管理。

  “84消毒液和75度酒精什么比例,什么范围用,什么时候用,咱社区群里说得可清楚了。”昌邑区延安街道嘉园社区专门在社区网格微信群上开设“常识培训课”,并充分利用智慧党建e站联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通报最新疫情,宣传正确的防护措施、使用方法。

  船营区大东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坚守“阵地”,为居民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吉林市文联的号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党中央发号令,全民齐响应……”一曲原创二人转《防控疫情战鼓擂响》从吉林市广大农村的大喇叭里传出。“最美的声音,就是听见你呼吸……你我携手齐努力,创造新奇迹……”由朱彦峰、杨壮等文艺工作者联合创作的全国第一个抗击疫情原创MV《听见你呼吸》风靡网络。

  旗帜之下 诠释忠诚担当

  1月28日,吉林市58岁的民警刘大庆在值夜班时突发疾病,倒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吉林市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刘大庆式的先进党员典型。他们胸戴党徽、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医护工作者无疑是主力军,是急先锋。1月26日,吉林市4家三甲医院的11名医务工作者在市政府门前紧急集结,出征援鄂。

  船营区青岛街道和龙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社区书记刘爽每天与患者密切接触者保持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及生活需要,为他们隔离做好基础保障。

  按照吉林市政府的要求,吉林石化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次氯酸钠。

  “捐10万元用于船营区购买防控疫情物资,是我和妻子共同作出的决定,就是想为一线防控疫情做点事情。”船营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员孔祥彬拿出了多年的积蓄。今年40岁的他,是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多年来累计捐款达25万元。

  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江城的决心,也是江城的行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