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党中央发号令,全民齐响应……”为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曲二人转《防控疫情战鼓擂响》将从吉林市广大农村的大喇叭里传出,这是吉林市为农村大喇叭专线创作的文艺作品,旨在宣传防控知识,号召农民朋友主动自觉防控疫情。

  《防控疫情战鼓擂响》是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联、吉林市曲艺家协会、松花江大剧院联合推出的,由吉林市著名二人转词曲作家黄敬文老师作词作曲,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郭旺、张帆演唱。

  据吉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权红介绍,1月27日大年初三晚上,按照吉林市委宣传部的建议,吉林市文联准备着手创作一首防控疫情的二人转曲目。接到任务后,吉林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林强连夜联系到著名二人转词曲作者黄敬文老师。黄老师一夜未眠,编排创作了这首《防控疫情战鼓擂响》。同时,林强还联系到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郭旺、张帆,并通知松花江大剧院乐队人员全体归队,进行曲目录制。她表示,整个创作到录制用时仅18个小时,从老艺术家的创作,到艺术家的演唱,从松花江大剧院乐队,到李新春老师负责录制,体现出了吉林市文艺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二人转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入心入脑,一方面可以宣传防控知识,同时也能增加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是27号晚上10点多时接到的电话,之后连夜创作的。”提及二人转《防控疫情战鼓擂响》,隔着电话记者还能感受到国家一级作曲、研究院黄敬文老师的创作热情,他说这次尽管是命题作文,但要求很明确,作为在广大农村流行的作品需要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接地气儿,而且要快。

  综合各种因素,二人转可谓首选,所以他挂断电话,收到相关资料后就开始了工作,28日凌晨2点多,词曲的初稿便出来了,天一亮他就将初稿传给了市里相关部门。结合市里相关部门给出的修改意见,当天上午修改完成,中午敲定,下午录制……黄敬文说,整个创作过程一气呵成。据他所知,27日晚上演员、乐队人员和负责音乐合成的工作人员就接到通知,有的还是从外地赶回来的。大家聚在一起录制时也都特别注意防护,戴着口罩、互相不握手。还有一点让他非常感动,28日下午录制时,吉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权红一直跟踪整个过程,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这也让创作过程更加顺利。

  好的二人转作品要做到听字、传意、答惑、卖味儿,国家一级演员、吉林市戏曲剧团书记、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帆说,拿到《防控疫情战鼓擂响》的词曲到正式录制只有1个小时,除了“神州大地凯歌扬”这句结束语调整了语调之外,其他部分都是一遍通过,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了这样一部作品,她感觉很自豪。演唱时,他们不仅注重演唱者唱着舒服,更注重听着朗朗上口,她希望最终能达到的效果是,大家都能唱出来。

  采访中,张帆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为了保障大伙的安全,做好工作不添乱,进棚录音前,大家都是在室外研究和沟通的,乐队和演员录音分批进棚,并做好了消毒工作。冰天雪地里,大家裹着棉服,分配唱段、磨合唱腔,感觉到的不是冷,而是齐心协力为宣传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的火热的激情,大家在现场都开着玩笑说:“这个时期能够出来见面的都是生死之交!”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凯 王欢/文 吉林乌拉圈记者 王欢/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