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鹤大高速公路小沟岭至抚松段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吉林省公路建设项目首次获此荣誉,实现了吉林省公路建设行业历史性突破。

  设立于1987年的“鲁班奖”,由国家住建部主管,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

  鹤大高速公路小沟岭至抚松段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路线全长232.2公里,施工内容包括管段内桥梁、隧道、路基、路面、场区、收费站等所有土建工程,合同总造价101.3亿元。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中南北纵线中的第一纵,是黑、吉两省出海通道,我国东部边境国防建设的重要通道。是吉林省交通基础建设重点工程之一,还是交通运输部“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科技示范”和“绿色循环低碳主题项目”的“双示范”工程。

  该项目施工战线长、桥梁隧道多,跨越长白山生态敏感区,环保要求高。自2014年4月1日开工后,项目团队全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以抗冻耐久、生态环保、循环利用、低碳节能为着眼点和施力点,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核心,致力于为占国土面积53.5%的季冻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示范,成功打造出一条精品示范路、绿色环保路、循环低碳路、和谐景观路,成为行业科技创新与应用的范本、行业科学发展的鲜活标本,并以交工验收97.98分创造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最高评分纪录。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邹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