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顺畅、便捷,2020年1月7日上午,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吉林省委联合召开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记者在会议上获悉,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由于近年来吉林省冰雪游热度上升且春运开始时间临近学生放假,吉林省将出现学生流、旅游流、务工流和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频度高、时间短、峰值强的特点,预计春运伊始、腊月二十三至三十、正月初三至初九等3个时间段客流高峰明显。经综合分析,全省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量将在2110万至2125万人次之间,较去年下降6%左右。

  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做好春运工作,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地对春运形势、特点进行全面分析,科学预测旅客流量、流时、流向,编制《春运期间重点线路增加班次、车辆预案》,备足运力,确保旅客走得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统筹做好煤炭、粮食、猪肉、蔬菜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组织,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的对接,及时掌握产销存情况,引导货运企业在客流低峰时段错峰安排货物运输,确保节日物资供应充足。同时,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坚决树立“红线”意识,坚持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全力抓好春运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确保旅客走得安全、走得放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张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