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长一体化来啦!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涉及吉林省榆树、德惠、扶余、舒兰等市(区),2020年开始实施!

  什么是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为强化哈尔滨、长春两市的核心带动作用,《规划》提出两市“相向发展,提升双核”。“以榆树、五常、双城、 德惠、扶余、舒兰等市(区)为基础,探索建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统一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体制机制协同等方面进行探索和试点”。

  示范区范围

  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位于哈尔滨都市圈和长吉都市圈交汇处、哈长发展主轴,是最肥沃的黑土地地区、农业条件最好的区域,总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

  方案实施时间

  方案实施分两个阶段,近期为2020-2025年,中期为2026-2030年。本实施方案是培育发展“示范区”的指导性文件和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布局重大项目的重要依据。

示范区区位范围图示范区区位范围图

  总体要求

  工作目标

  到2025年,统一的规划编制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对接互联,公共服务资源基本实现共享,生态联防联治格局、区域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初步形成, 示范区发展实现新跨越,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到2030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县域经济的龙头区、旅游产业的示范区基本成型,示范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哈长两核的重要支撑区域和两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增长极。

  总体布局

  充分发挥示范区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加强改革创新,着力先行先试,布局“一群两带多平台”,将示范区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县域经济的龙头区、旅游产业的示范区。

  “一群”:打造特色城镇群。依托榆树、扶余、德惠、舒兰、 五常、双城等城市,强化城镇的经济中心地位、服务农村的纽带作用,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辐射带动三岔河、蔡家沟、陶赖昭、五棵树、兰陵镇、肖家乡、刘家镇、新源镇、先锋乡、弓棚子、三井子、八号镇、金城乡、朝阳乡、单城镇、周家镇、五常镇、牛家镇、拉林镇,立足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市场潜能,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镇功能完善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城市卫星型、工业主导型、生态旅游型、历史文化型、商贸流通型、产业特色型、交通枢纽型小城镇,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生态、民族风貌的特色镇,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两带”:一是沿哈大综合交通大通道的哈长主轴带动两侧发展布局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带。重点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现代物流、 现代畜牧业、现代食品加工业等重点产业。二是依托松花江水系, 长白山、张广才岭、小兴安岭及草原湿地形成的西望查干湖、东依长白山脉的生态优势,打造山、水、林、草生态经济带。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

  “多平台”:发挥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经贸互惠区、大米交易中心等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强化集聚生产要素功能,提升对外开放与合作能力,带动周边经济加快发展。

  分区定位

  进一步增强哈尔滨、长春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服务和开放功能,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布局等领域向示范区延伸拓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内榆树、五常、双城、德惠、扶余、舒兰紧密依靠哈长双核,积极融入核心城市总体发展战略,主动参与各项社会经济建设任务;同时按照各自优势定位布局,形成差异化协同发展新格局。

  德惠市: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德惠经济开发区、姚家玉米工业园区、北部菜园子镇、南部米沙子镇的建设,承接中心城市向外转移的产业。

  舒兰市:巩固提高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国家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地位,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市”。

  榆树市:依托农业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医药生产、绿色食品产业,调整全市的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以城区和五棵树为主的2个经济区域。

  扶余市:力争打造成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国家粮食安全基地、绿色农业和都市副食品供应基地、区域性市场中心。

  主要任务和举措包括

  (一)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

  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推进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加快发展根植于农业农村、由当地农民主办、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的产业体系,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标杆区。

  (二)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 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由注重高产高效向优质高效转变,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三)打造县域经济的龙头区

  结合示范区优势资源和基础,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坚持“多予、少取、搞活”原则积极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打造县域经济的龙头区。

  (四)打造旅游产业的示范区

  秉承“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组建跨区域旅游联盟,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重点发展特色冰雪旅游,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构建区域大旅游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旅游产业的示范区。

  涉及吉林省开放合作平台

  舒兰经济开发区:舒兰经济开发区座落于吉林与哈尔滨之间,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开发区地处两省三市交界处,吉哈铁路横越全区,拥有铁路专用运输线。已形成了医药保健品、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机械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五个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架构。

  德惠经济开发区:位于德惠市城区南部,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京哈铁路、102国道、京哈高速三条交通大动脉平行纵贯境内。园区形成了农业与食品深加工、机械加工、医药化工、彩印包装等特色支柱产业。

  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园区位于在德惠市米沙子镇102国道1101公里处,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是省级工业集中区。先后规划建设了木制品工业园、汇商建材产业园、仓储物流区等特色园区;形成了以长春百纳木业、嘉腾食品、银河制药、海鹰城开、香江物流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木制品加工、农牧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仓储物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朱城子镇健康食品产业园区:园区已列入长、吉、松转型示范园区。位于朱城子镇102国道1120公里处,分南北两区建设。南区为朱城子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目前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一期建设占地80万平方米,可吸纳20余家企业入园。北区为朱城子建材产业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一期建设占地60万平方米,可吸纳15余家企业入园。

  五棵树开发区:辖五棵树镇、刘家镇两个省级十强镇,幅员面积364平方公里, 核心区规划面积30.7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在农产品加工、生物药、现代服务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榆树环城工业集中区:位于榆树市区西3公里处,全区幅员面积440平方公里, 耕地面积4.2万公顷。整体规划建设四个产业园区,即中泰合作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吉林省酒类产业示范园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和民营企业创业园区。

  扶余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四大产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建材精深加工、化工产业、机械制造产业、复合肥生产、鹏鸿智能家居板材,集中区的工业总量达到全市工业总量的70%以上,是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省级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业集中区。

  蔡家沟工业园区:位于扶余市蔡家沟镇区东侧,起步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园区主导产业为水泥建材产业、纸业、玉米深加工业和畜牧养殖业,重点发展奶牛、生猪、特种养殖等。

  陶赖昭工业园区:园区地处松花江右岸,扶余市东南端,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该区生态养殖条件优越,年可出栏黄牛、生猪、寒羊共几十万头,各种禽类上百万只,生产淡水鱼几十种。目前,园区已入住工业企业15户,主要以农畜产品加工、再生纸生产、机械制造、汽车部件、复合肥生产等为主。

  弓棚子工业集中区:位于301省道和143县道交汇处的弓棚子镇,距扶余市27公里。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平方公里。现有在册企业55户,规模以上企业38户,到2020年,弓棚子工业集中区要建立以人造板和木业配套的高端产品为重点的产业体系,把集中区打造成为布局合理、体系完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国际化园区。

  三井子农畜产品加工园区:位于科铁公路南侧,暂定规划面积100公顷。主要依托三井子杂粮市场。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精深加工,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特色化、专业化综合市场。重点打造新能源、现代物流、花生加工及杂粮杂豆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业。

  届时,吉林省发展示范区范围内的市(区)从农业、经济、交通、教育等各个方面将发生重大改变,生态环境、民生服务等也将不断完善提升!

(来源:整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