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紫貂数量逐年增多。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紫貂数量逐年增多。

  广阔无垠的茫茫林海,森林茂密的秀美山川,生机盎然的大美湿地……伴随着共和国70年的成长,延边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独不变的,是它一脉相承的绿水青山。

  作为共和国林业产业集群和延边州国有企业代表的长白山森工集团,所辖的重点国有林区承担着保护、修复和建设长白山核心区域230.2万公顷,覆盖延边州55%的森林生态系统,它既是延边州“提速、攻坚、转型、进位的绿色支撑,也是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确保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保障。

汪清林区荒沟林场“千年紫杉王古树群落”。汪清林区荒沟林场“千年紫杉王古树群落”。
和龙林区2800年东北红豆杉。和龙林区2800年东北红豆杉。
珲春大荒沟生态景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珲春大荒沟生态景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坚持红线意识,严守绿色之源。随着“停伐”政策的全面实施,延边林业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生态建设作为林业工作的神圣职责。截至2018年末,长白山森工集团总经营面积230.2万公顷,森林面积212.2万公顷,森林蓄积3.32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2.3%。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分别比“十二五”末增加8765公顷、2565万立方米、2.4%,全面实现“三增长”,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加强防控并重,捍卫绿色成果。不断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加大督查检查,扎实组织消防实战演练,主动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遏制火灾频发多发。2019年全州火灾受害率0.003‰、控制率2.48公顷/次,取得了近五年来最好成绩,秋防期更是取得了无森林草原火灾和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佳绩。不断加大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全年成灾率0.3‰,无公害防治率98.01%,监测覆盖率99.99%,种苗产地检疫率100%。

  ——提升森林质量,创建绿色家园。修订完善森林经营规划,落实森林经营措施,使提升森林质量成为木材生产工业向生态林业转型的重要牵引。严把设计、苗木、造林、抚育四道质量关,全年完成更新造林3.15万公顷,新植红松果林面积2.14万公顷,新植红松苗木1926万株,完成中央财政补贴森林抚育169.01万亩,育苗61公顷。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延边大地”的七年间,全州造林面积31.2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2479.4万株,新增绿地面积571万公顷,为延边州创建国家级生态建设先行示范区以及2个国家园林城市、1个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强化科学管护,打造绿色福祉。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先后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8个,森林公园7个,湿地公园4个。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实行网络化管理模式,开展清山清套反盗猎专项行动,为野生动物打造了优质的生存空间,先后多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原麝等众多珍稀濒危物种。截至目前,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分别达到27只和42只,2018年在八家子林区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内发现了近50只紫貂,不久前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桥岭局辖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獐,这是迄今为止该物种的最北记录点,全州生物多样性进入了恢复增长的新阶段。由于生态保护成果显著,科教融合力度逐年加大,汪清兰家大峡谷红松阔叶林、和龙甑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红豆杉林荣膺“中国最美森林”称号;在全州22654株古树名木中,汪清荒沟林场3000年的东北红豆杉、白河红石林场350年的美人松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汪清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珲春大荒沟生态景区被确定为中国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天桥岭林区首次记录到珍稀物种——獐。天桥岭林区首次记录到珍稀物种——獐。
春季造林。春季造林。
清山清套救护动物。清山清套救护动物。
飞机喷洒药剂防治松毛虫。飞机喷洒药剂防治松毛虫。
汪清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汪清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森林防火演练。森林防火演练。
长白山森工集团3处景区被确定为中国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长白山森工集团3处景区被确定为中国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和龙甑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红豆杉林荣膺“中国最美森林”称号。和龙甑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红豆杉林荣膺“中国最美森林”称号。

  初心不改妆锦绣,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长白山森工集团将继续扛起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历史责任,遵循“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经营方略,以绿色作为发展的最美底色,在全面小康的延边画卷上挥洒汗水,砥砺前行,用心描绘。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