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吉林省纪委对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5起问题是:

  四平市铁西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孙红军应景造势、应对检查问题。2019年4月14日晚,时任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道党工委书记孙红军,为了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次日开展的督导检查,带领工作人员突击更换扫黑除恶宣传海报,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1月,孙红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东丰县住建局乡建科副科长吴宇制定工作方案照抄照搬问题。2018年11月7日,吴宇为了完成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报送某项工作整治方案任务,在互联网上搜索到外省某市相关整治方案,略加改动作为本县整治方案报至上级主管部门,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9月,吴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毕晓南抓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问题。毕晓南在任职期间,不按照制度规定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党的组织生活形同虚设;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多次安排他人代写个人剖析等相关材料,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导致红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的建设严重缺失。毕晓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9月,毕晓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白山市江源区松花石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邵长友不作为不负责问题。2017年5月,邵长友在担任江源区松花石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对当地某企业申请松花石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的材料未予认真核对,导致申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材料被直接审核通过,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1月,邵长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四平市红十字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吴卫平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问题。2017年6月,吴卫平擅自决定将本单位库存的93袋过期大米经下属红十字会拨付给困难和受灾群众,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4月,吴卫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吉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5起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存在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严肃处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谭光宇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