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冰封时,爬坡过坎期,长春,以铿锵之步让先进制造业的强音越奏越响。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用特有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机制模式,厚植制造业基础,屡破进程难题,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一批存量项目蓬勃发展,一批增量项目落地开花。

  存量增劲:1-10月,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亿元以上存量项目加码增势,一汽丰越全新RAV4换型提升项目竣工投产,全新RAV4“荣放”顺利下线,红旗长春基地H平台改造、富奥翰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汇维科技智能化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增量赋能:1-10月,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共谋划招商项目58项。华为东北研究院、智能环卫装备制造产业园等15项个头大、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顺利签约,正在全速推进。

  机制驱起活力

  同一汽集团、恒大新能源、中航工业集团、中兴通讯、科大讯飞展开洽谈活动,推动重大项目落位;德惠市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先后为一汽集团及其子公司解决各类问题95项,东山物流拆迁等20余件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为促进一汽项目落位打下扎实基础……

  定期走访调度、深入实地解决,一周一碰头,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报。回寻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的步伐轨迹,机制——成为一股驱动项目蓬勃发展的强劲力量贯穿其中。

  专班成立伊始,便立下了三年三大目标,七项当年任务。设立了“1+4”区域项目推进组,建立了“四合一”工作体系。即1个综合协调组,新区项目推进组、区域项目推进一组、区域项目推进二组、汽开项目推进组4个区域项目推进组,推进组实行组长带班机制,由长春市领导任组长,按区域划分任务。各区域项目推进组按照项目谋划包装、招商引资、推进建设、问题解决、政策制定“五合一”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建立市直产业部门,市直保障部门,相关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相关基金协同配合推进的“四合一”工作体系。

  同时,专班建立了组织调度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工作考核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各工作组工作进展,项目建设、谋划、招商引资、问题解决等情况。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精准引来动力

  立足产业链招商、高效招商,瞄准方向是关键。在增量项目谋划招商上,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各作战单位按图索骥,精心谋划“双月周”招商路径,瞄准项目出征。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哈尔滨、满洲里……专班招商紧盯前沿、聚焦重点,先后开展了多轮招商引资活动,拜访企业、会见客商,谋求重点短板项目合作洽谈,推动重大在谈项目提速增质。

  11月22日,在长春新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217亿元,中国铁建临空配套与产业园、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基地、富晟李尔扩能及生产配套等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产业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成绩源自精准,精准的秘方就是《长春市重点产业链招商地图》和《部分产业龙头企业名录》。

  翻开招商地图,全球汽车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医药产业、光电子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新材料产业等6大产业龙头企业排名、所在区域情况清晰详实。各产业都有全球、中国两个层面的排名顺序,并依产业链上下游占据的位置进行了细分,列出了行业排名。成为了项目专班、各县(市)区谋划开展精准招商工作“索骥”之依。

  解难唤发效力

  源泉智能制造产业园、鹏霖新型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园等项目问题的顺利解决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截止到10月末,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共搜集到25个项目的57个问题,其中已解决30个问题。

  难题的破解之力彰显于项目落位前行的步速中。

  专班在加列。汽开区先后组建一汽丰越、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华航国际物流园、富维海拉、东山物流专用线项目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朝阳区组建了由书记和区长为组长的吉林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集全区力量推动项目。

  难题在破解。积极推动东光奥威、轩正汽车、威斯特环保、华众延锋彼欧等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天然气供应、排水管道建设、公共交通出行等一批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解决……

  专班各作战单位全面推进、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采取专班推进、包保服务、因企施策的方式,合力攻坚,破难解题,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土地、审批、要素保障等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解决重大项目突出问题,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在谈项目尽早落位。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温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