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招聘会都是‘守株待兔’式的,‘发现英才’高端人才精准招聘会却大有不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先替企业进行几轮筛选,能来到这里的高端人才都是有望与企业签约的,大大提高了成功率。”15日,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暨“才聚春城”高峰论坛在长举办,同期举办的“发现英才”高端人才精准招聘会打破以往招聘会的“人海战术”, 20家现场招聘企业,86家展板招聘企业,提供年薪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职位157个。3个小时的时间里参会人数虽然不到300人,但通过前期投递简历实现有效对接的却多达200人,签约成功率高达95%。

  高端人才稀缺?找对方法事半功倍

  长春宝雍阁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地产总经理,年薪150万元;新星宇集团有限公司要招营销中心总经理,年薪100万元……在“发现英才”高端人才精准招聘会上,当看到企业给出的这些诱人数字,不少慕名而来的求职者“很心动”。“长春仍存在企业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这一共性问题,如何让伯乐寻找到‘千里马’?这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了大忙。”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相较刚毕业的大学生,高端人才大多已在某领域取得一定成就,跳槽顾虑增多让这些人成了“被动求职人群”。但经过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先期对接,人才顾虑打消了,变被动为主动,令公司成功接到3份应聘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的优质简历。

  今年年初刚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猎聘”到吉林国健集团出任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的杨相会,此番以企业招聘者的身份出现。刚回长春那会儿,她曾留恋深圳高端人才发展土壤的沃土。如今,看到家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正主动为企业“留人”找方法,她坦言,“找对方法事半功倍,让企业与人才都少走‘弯路’”。

  精准对接太难?新思维助服务落地

  邹先生一到招聘会现场就直奔百纳颐合投资集团展位。“印象中的招聘会多是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没想到长春如今有了专业猎头公司来做精准对接工作。”当初得知邹先生在刚果(金)服务于矿山企业,才库公司为他对接了拥有能源、矿山等多个板块业务的百纳颐合。经过与百纳颐合总经理王丽慧的一番深谈,双方有了初步签约意向。“精准对接的好处在于让求职者的需求与岗位需求‘门当户对’,邹先生有相关财务工作经历,还参与过企业上市,正是我们财务总监一职所需的高端人才。”王丽慧说。

  记者注意到,依托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集聚优势,入驻园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纷纷助企打出“精准牌”。通过对人才的多维度综合评估,对需求岗位一对一精准预约,实现了招聘与求职的高成功率。这一亮色,被来长参加创新发展大会的嘉驰国际创始人、董事长马士发看在眼里。“我参加过各地同类型大会,长春能同期举办高端人才精准招聘会,让甲乙双方借助精准平台实现对接,胜在新颖,赢在落地。”

  远程招聘行否?手机有望成“中介”

  小隔断里配备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这要干啥用?原来,锐仕方达在招聘会上设计了远程面试体验区。只见一位此前向锐仕方达网站递交简历的女士,按照约好的时间进入电脑页面,借助虚拟网络,与企业方展开远程面试,吸引不少围观者。

  如果利用电脑远程招聘仍有受限感,那么北方人力资源投资集团(长春)有限公司董事戴贺同介绍的一款即将问世的手机APP,则令人充满期待。“我们正在自主研发一款可用于远程招聘的手机APP。”试想,未来应聘像打游戏闯关一样生动有趣,甚至借助手机还能面试海外人才,这无疑将大大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该类型软件在全国还是空白,一旦研发成功,投入使用,未来线上招聘有望成为“主场”,从而全面升级人力资源服务业态。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