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贷’金融产品的开发,解决了我们企业投资建厂的难题,真是太及时了。”近日,在“万人助万企”企业融资和资本运营功能组举办的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上,获得1200万元贷款的吉林省润海工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厂房贷”金融产品是长春市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专门开发的,用于企业购买一手、二手工业厂房或自建工业厂房,产品推出后,有5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意向性贷款2亿元。记者从“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了解到,截至目前,“万人助万企”行动已解决问题6007个。其中,共性问题2752件,个性问题3255件…… 高质量的助企服务让长春市营商环境逐步向好变优。

  近日,在汽开区举办的“高层次专家与汽车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及挑战赛”上,来自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的9个专家团队,分别为长春莅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9个技术难题“把脉会诊”并提供了解决方案,由此开启了企业难题与专家对接的“破冰之旅”。汽开区的试点,让企业在科技攻关中有了“外脑”,“人才+企业”的助企模式将逐步在长春落地推广。

  为破解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长春市委组织部、长春市人社局将如何发挥人才优势的最大化作为助企服务的关键,积极为企业破解科技难题搭建平台,在破解企业“个性”问题中,探索出了助企发展的“共性”模式。

  “共性”问题难解,但惠及广、改善大。对此,长春市“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给出了承诺——“争取一个阶段解决一到两个共性问题”。 截至目前,“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接受企业的8大类61项共性问题,已解决33项,推进中28项。改善之处更涵盖了企业融资、人才服务、出台政策等多项内容,让诸多企业受益。

  为服务一汽,长春市公安局全力打造“交通、服务、治安、发展”环境,量身定制助力高效安心发展的“服务”模式;为解决外籍专家和外籍商人子女入学问题,长春市教育局专门研究制定了国际学生招收和管理办法,为解决外籍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提供了实用性、操作性、规范性的政策依据;为助力药品零售业健康发展,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讲课比武大练兵”,将政策解读和培训覆盖到长春市30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检查员……针对企业不同问题,长春市集中精力梳理研究,逐一破解“个性”问题,让个性问题解决得好、实、深。

  在集中破解问题的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别对照长春市的营商服务标准,尽全力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逐步推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有效提升了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投资入驻。据统计,经开区前三季度新设立企业2892户,同比增长28.9%,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户,同比增长157%。来自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长春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6位。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温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