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吉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抢抓国家标准化战略机遇,我省全面推行“标准化+机关事务”模式,打造一整套涵盖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以及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的全方位标准体系,引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我省被列为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综合性试点省份,按照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部署要求,我省紧紧围绕“制什么”“怎么制”“谁来制”的总体指导思想,拟定了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的路线图,确定了未来3年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先后对机关办公、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19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并进行流程优化。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构建了涵盖机关事务职能的19个标准子体系框架,编制包含252项子标准的《机关事务标准明细表》,为全省机关事务全面实现系统化、标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保障。

  在机关办公方面,我省严控采购预算等规范化管理,今年机关通用办公设备及用品采购资金使用同比上一年度减少18.3%;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建立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化、管理信息化、使用制度化、处置规范化运行机制,确保资产处置规范高效和安全环保;在办公用房使用方面,坚持管理与调配并举,去年收回办公用房131间,调配面积达8.9万平方米;公务用车方面,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的原则,有效保障了公务用车的出行及安全;在推动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方面,以“服务标准+定额”的形式让经费支出有理有据,更趋规范化。

  下一步,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总结经验,会同我省标准研究院,推动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夯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运行体系,推动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现法治化发展。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