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件!又是重复件!”近日,正在忙碌的长春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小郝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突然,他眼前一亮:“哎呀,这是封感谢信!”在纷繁复杂的信件中,这个意外发现让他兴奋不已。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人民大街10111号的长春市信访接待中心107号市纪委市监委来访接待室,感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的力度与温度。

  一封感谢信 尽显为民情

  原来,让小郝眼前一亮的感谢信主人何某此前多次来信向长春市纪委市监委反映问题,经及时转办、认真督促,二道区纪委监委对举报人何某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妥善解决了何某的合理诉求。何某特意写信感谢纪检监察机关秉公办事,执纪为民。“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关怀,未来好好生活,争取回报社会!” 何某在信中写道。

  一封感谢信,只是长春市纪委市监委信访举报工作的日常缩影。信访举报不仅工作繁琐、压力大,还经常成为来访群众的“出气筒”。但纪检监察人都知道,怨气背后是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只有始终对群众怀有赤子之心,才能收获群众的理解与认可。

  对群众真心 换群众真情

  “这个新接访场所挺好。有大厅,有座椅,刮风下雨也不怕,还有落脚的地方,方便我们这些老年人!”75岁的王大爷跟记者由衷赞叹。

  长春市纪委市监委原有的来访接待场所在咸阳路市委人民广场办公区南门,面积小不说,设施也比较陈旧。下雨刮风,有时人多只能在外面等,群众意见较大。去年12月12日启用的位于市信访接待中心一楼的新接访地,不仅面积扩大、硬件设施齐备,而且还增配了人员。与市信访局共用1000余平方米的来访等候区域,接待室面积37.7平方米,有公安人员维持秩序。身份识别器、安检门、监控设备的使用,大大降低了接待人员和来访群众的人身安全和风险隐患。

  “听说县纪委开始调查我上次来反映的事了,我这还有点补充材料,起早赶来,就是看你们办实事儿,信得过你们!”家住农安县的张大姐特意赶来投递举报材料。市民李女士对接待窗口人员说:“其实我也知道,这事不归你们管,但你们是纪委,希望能帮帮我。”百姓利益无小事,经工作人员耐心引导,李女士向主管部门反映了问题,并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长春市纪委市监委主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有效解决,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规范化、标准化服务。

  群众之所指 剑锋之所向

  “你好,我要举报我们村的村主任,周日他儿子结婚,摆酒席,还让我们这些村民都去参加。”在位于长春市信访接待中心2楼的12388举报电话接听办公室,接线员小赵耐心倾听,细致询问,熟练操作举报系统,认真记录线索人举报的问题。

  作为首批12388举报电话试点市,长春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电话举报的时效性优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接听,严肃对待,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为服务执纪监督问责起到重要作用。

  以今年10月30日这一天为例,人工呼入数量为24件,人工接听数量为24件,接听率达100%。每天,工作人员都会精准记录各项数据,查找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自今年3月27日12388举报电话试点工作运行以来,共接听各类来电8000余次,受理违规宴请、公车私用等“四风”类问题线索近50件,及时调度处理以农安县巴吉垒镇王某扬言自杀为代表的紧急突发情况20余起。

  当群众代言人 做民意风向标

  信访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承担着接受举报、搜集线索的重任。信访举报工作贴近群众,能够获得来自群众的第一手材料,直接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脉搏,及时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此前,有群众反映榆树市某民办幼儿园无手续校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经过认真研究该案暴露出的问题,深挖问题背后原因,信访室立即形成一篇关于黑校车安全隐患和监管漏洞的专题分析,经市领导批示,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黑校车整顿工作,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长春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充分发挥“情报部”和“观察哨”作用,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发展动向,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鑫多 通讯员 邢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