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被指介入华微电子股东纠纷 

  “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被通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开除党籍公职。

  知情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赵静波曾被举报参与华微电子持股股东纠纷。而相关资料显示,华微电子持股公司的股东,曾在天津、上海有多起诉讼。10月26日,当地警方向记者确认,一名原股东遭吉林警方立案调查四年。

  原股东方举报称,在这一系列纠纷中,赵静波曾以吉林市委书记身份介入该案,更有当地公安人员收受价值3000万元房产后,对案件走向进行干预。

  透过大量诉讼材料,这起纠纷背后,还存在华微电子管理层MBO(Management Buy-Outs,管理层收购)疑云。有3.44亿股权收购资金来源存疑,而表面的收购者,则被指替华微电子董事长夏增文代持。

  截至记者发稿,夏增文及华微电子方面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据公开履历,现年55岁的赵静波,始终在吉林任职,2008年后担任吉林市副市长,后于2014年成为吉林市委书记,直到2017年调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离开。而涉及华微电子的一系列案件,正出现在2014年至2017年之间。

  有当地官员表示,赵静波属于典型的本土派,吉林人,且履历上也从未离开过吉林。“他在任上把招商任务看得很重,包括法院的领导也有招商任务,比如按照级别,一个副院长要完成1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怎么办?让法官和当事人说,你来投资吧?”

  另被指责较多的,则是赵静波与个别企业家关系过于密切。“领导为了招商,和企业家走近是常见的,但你总和那么几个在一起,那几个企业又没遇到什么营商问题,那这算怎么回事?”曾在吉林市政府任职的一位退休人员称,赵静波与夏增文曾往来颇多。

  1952年出生的夏增文,比赵静波大12岁,两人同属龙。自1976年,夏增文即在华微电子前身——吉林市半导体厂任车间主任、彩电办主任、副厂长等职务,1990年6月出任“一把手”,现为董事长。

  有华微电子员工称,自十八大以来,吉林反腐加速,夏增文曾被叫去配合调查,最近一次,则恰在赵静波被控制后。但这一说法,未能获得纪检部门及华微电子方面证实。“我们内部的说法,是因为投资方矛盾引出一些事。”

  2019年10月26日,记者拨通夏增文电话后,他否认自己曾配合调查,但未对MBO等问题作出回应。

  所谓投资方,则指来自上海和天津的两家企业。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鹏盛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鹏盛”)系华微电子的股东之一,持股23.51%。在2014年12月之前,上海鹏盛的股东为:天津华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汉”),占股56.14%;王宇峰,占股24.53%;王庆志,占股19.33%。

  而天津华汉则有两名股东:梁志勇,占股67%;陈祖芳,占股33%。但上述股权结构在2014年底开始变化:王宇峰、陈祖芳、梁志勇等人的股权,陆续向曾涛、陈笑蕊、陶文波转移。根据股权比例,曾涛目前为华微电子实际控制人。

  曾涛曾于2003年至2004年就职华微电子上海公司。相关公告中称,2004年至2014年,曾涛在泰豪科技上海管理总部担任董事长助理,但泰豪科技方面曾证实,曾涛仅在2007年时做过该公司普通销售,并未担任董事长助理,且该公司并无这一职务编制。

  华微电子工作人员证实,陈笑蕊系吉林华微财务人员,李成久系吉林华微职工。闫兆奎和陶文波则均是吉林人。也因此,原股东方举报称,股权转让是在夏增文指令下,指定转给这几个人的。如此,这一过程明显具有MBO特征。但相关公告却未对此予以说明。

  而进入2015年后,上海鹏盛增加两名认缴出资股东李成久、闫兆奎。相关司法文书显示,也是这一过程中,梁志勇、王庆志在上海一中院发起诉讼,试图阻止这一变化。但最终,梁、王出让全部股权,转给陶文波等人。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双方签有和解协议、承诺书等。

  这一过程中,收购股权所用资金约为3.443亿元。相关信息显示,这些资金由夏增文安排,疑似来自吉林。至此,无论是上海鹏盛还是天津华汉,表面上均被曾涛等实际控制。但天眼查显示,曾涛持有的上述两家公司股权,均因相关案件遭遇查封,且该信息迄今未被公告。

  曾涛曾接通记者电话,但截至发稿,他对资金来源、代管理层收购等问题未作回应。

  相关司法文书显示,上海鹏盛原股东王宇峰针对夏增文、曾涛等,提起股权纠纷诉讼。蹊跷的是,上述两家公司无论注册地还是经营所在地,均与吉林无关,但吉林警方却在2015年对王宇峰涉嫌侵占公司资金立案调查。举报方认为吉林警方并不具有管辖权。

  2019年10月26日,吉林警方人员向记者确认,王宇峰案目前仍在侦办,至于管辖权问题以及为何侦办四年无果,未作回应。据了解,立案后,吉林警方曾对相关股东多次调查,但四年后该案仍无结果,也未撤案。而王宇峰相关资产仍被查封、冻结中。

  这诸多变化中,赵静波被指介入其中,而当地多名公安干警被指直接参与干涉案件。其中,原经侦支队某领导(已被免职)被指在这一过程中,在深圳收受价值3000万元豪宅,登记在其儿子名下。

  (本报记者 郝成 吉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