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伊通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城区改造提升阵地战、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五场战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铁腕治尘,综合施策。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制定出台了《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58项防治措施。完成热力公司脱硫除尘改造,在线监测系统与市级联通。对伊丹镇7座白灰窑污染进行了根治,解决了该区域的扬尘污染问题。

  源头治污,提标扩容。以辽河流域为重点,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办督察组辽河流域污染治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7项任务、35项整治措施。启动8个治理项目、9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全部试运行,解决生活污水直排辽河问题。县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建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

  重拳治矿,精准发力。持续开展非煤矿山清理整顿,对矿产资源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实现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无隐患。对全县林地实行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侵占林地、挖砂取土、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先后拆除116家到期和违法矿山生产设备、52处违建。

  竭力治乱,提质升级。铺装改建城区主要街路18公里、巷路31条,完成6个广场的新建、扩建,新增标准化卫生公共厕所20座,对195个弃管小区加强管理。实现垃圾全密闭运输,改造完成生活垃圾转运站16座,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场地内外整洁。

  同心治脏,持续深入。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在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得到改善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乡镇垃圾处理体系,并通过采购第三方运营服务,建立完善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转运机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