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星监测发现,10月9日,梨树县、洮南市分别出现2处和1处秸秆焚烧火点。这是今年秋冬季我省首次发现的露天焚烧秸秆火点,过火面积分别为0.7万、8万、5万平方米。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即向四平市和白城市分别下发了督办函,对火点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10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派出调查组,赶赴梨树县东河镇赵家店村、四棵树乡七家子村,洮南市瓦房镇白塔村,开展现场调查核查。其间,调查组听取了当地情况汇报,勘查了现场,问询了当事人和相关人员,查阅了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和消防部门出警处置材料。同时,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四平市和白城市发出督办函,要求对火点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精准责任追究,认真查找不足,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不间断巡查监管,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据了解,3处火点燃烧不久均被巡查人员发现,相关负责人及包村干部立即组织人员扑救,处置比较及时。依据《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对洮南市瓦房镇副镇长刘沿河诫勉谈话,对白塔村党支部书记许占江免职。对梨树县东河镇副镇长刘志东诫勉谈话,对赵家店村党支部书记王佳建免职;对四棵树乡党委委员陈更新诫勉谈话,对七家子村党支部书记魏晓方免职。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姗姗 通讯员魏强 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