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至申说,作为国内在陨石科普方面比较领先的单位,吉林市博物馆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来做陨石科考研究。这次他们临时组成的5人科考小组是第一梯队,10月14日,第二梯队的三名同事过来和他们会合一起寻访陨石坠落的位置。

  这次寻找陨石的科考他们的目的也是为了科普,找到陨石只是他们的目的之一,同时他们还要完整地记录寻找陨石的过程,为以后寻找发现陨石提供经验和资料。

  本次陨石坠落由于发生在深夜,目击者非常有限。同时由于这个季节正是农忙时期,白天村民都在地里收割庄稼,所以为寻找目击者增加了很大难度。孙至申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目前获得的线索进行科学推断,在陨石可能运行的轨迹上继续寻访,首先需要找到听见空爆声音的目击者,然后才能尽可能通过更多线索确定陨石坠落区域。

  这并不是松原市

  第一次有陨石坠落

  1993年8月15日14时30分至15时,在扶余市新站乡新西村有陨石坠落。已被发现的有四块,其中最大的一块28kg,长39cm,宽29cm,高14cm。坠落在距新西村约2公里的花生地里,其余较小的三块均坠落在新西村居民区。

  据目击者说,8月15日14时30分左右,当时天空晴朗无云,他们一家四口人正在花生地割猪草,忽听天空中发出“轰、轰、轰”连续三声巨响,响声似雷,但比雷声脆。紧接着便听见像超载车那样的呜呜声,持续2分钟后,空中有一黑点下落,刹那间便坠入花生地的泥土之中。陨石砸入土中约60cm,陨石坠地后,立刻被浮土掩埋。陨石落地处距他只有10米的距离。大约在15时前后,新西村居民区内也先后发现了三处坠落的陨石。

  据了解,这些陨石呈不规则多面体,其表面因与大气层摩擦生热而出现一层黑色碳化层。陨石手感其密度甚大。经吉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劲鸿等现场肉眼鉴定,这四块陨石属石质陨石雨类,推测形成年龄在45亿年至47亿年间。

  2012年8月13日下午,松原、农安、大安等地许多人都听到一声巨响,有人看到黄光飞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估计有陨石坠落,大致方位在农安县偏北的松原地区。但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接到关于陨石坠落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