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次清障救援,632万辆次车在高速公路顺畅通行;11.86万条通行信息,18318次咨询受理;70592辆客运班车,518.6万人次旅客安全发送……“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高速公路运营安全平稳,无投诉事件、无拥堵次生事件;旅客输运“零滞留、零事故、零伤亡”;查干湖、净月潭、松花湖等重点水域运营秩序良好,水上运输继续保持“零事故”——国庆长假期间,全省无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事件,交通运输安全平稳。

  国庆长假到来之前,省交通运输厅先后4次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行业安全生产视频会和应急管理专题会,进行周密部署,锁定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干线公路管控和在建工程施工等重点领域,提出抓落实、抓督查的具体措施。

  针对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实际,省交通运输厅实现“联勤联动”机制效能最大化——建立起交通运输行业内高管、高建、路政等各单位联勤联动,交通运输部门与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勤联动,交通运输厅与通化市、通化县、集安市应急管理联勤联动3个层面的3级联勤联动机制。特别针对集通高速五女峰隧道等关键部位采取24小时看守、间断放行、近端截流、多点分流等有效措施,及时疏导交通,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开展交通事故清障救援,防止长时间、大范围的车辆滞留。

  为保证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省交通运输厅累计出动路巡车972辆次、执法人员2722人次,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发布可视化信息,通过“两微一端”、道路可变情报板、收费站入口、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发布通行信息,让公众出行更安心。针对长春、通化、延边等旅游重点区域,增开了客运班线班次,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让公众出行更舒适。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赵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