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至27日,以吉林省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王凯为团长的长春市经贸代表团到韩国考察访问,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强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助推重点合作项目,促进长春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

  韩国是东北亚经济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是长春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支点。此次访问韩国,推动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是代表团的首要任务。在韩期间,代表团充分利用4个有效工作日,访问了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企划财政部、产业通商资源部、蔚山市政府、大韩商工会议所、大韩贸易振兴公社、三星SDI、韩亚金融集团、韩亚银行、现代汽车、现代重工业、CJ集团,就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和具体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出访取得了圆满成功。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介绍了访韩的目的。邱国洪大使向代表团介绍了中韩合作的有关情况,并对在长春建设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表示支持。

  在与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权九勋交流时,王凯表示,此次来到韩国考察访问,主要是积极推动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促进相关产业和项目合作。设立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是长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东北亚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重要平台。要高质量规划,充分体现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的水平;要引进高质量的项目,努力形成高水平的产业集聚;要制定高质量的政策,打造最优的国际营商环境,保障入区企业和项目获得持续发展。同时,借助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筹备举办中韩经济合作论坛,通过论坛有效促进产业合作。权九勋委员长对王凯的提议完全赞同,表示全力支持。

  “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的产业方向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人参和健康食品、医疗美容、影视动漫、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六个方面。”王凯说,这些产业是双方优势的结合,是长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此次考察,对韩国相关产业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快落实一批重点项目。相关企业表示,通过此次长春经贸代表团访韩,全景式了解了即将设立的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情况,会深入洽谈,争取投资落位。

  今年恰逢长春—蔚山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代表团对蔚山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与蔚山市市长宋哲镐就两市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确定在产业合作、人员往来、平台共用、经验互鉴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友好城市建设更上一层楼。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常务副市长王路等参加考察访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