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落实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扎实组织“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安委会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明督暗查工作。

  明督暗查时间

  9月19日至10月4日

  明督暗查对象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部分县(市、区)人民政府;部分企业。

  明督暗查内容

  按照全省“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工作内容,企业层面,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执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5大项16个方面内容;政府层面,重点检查责任制落实、监管执法、防范措施落实、应急救援管理等4大项14个方面内容。同时,对矿山、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多发、隐患高发、非法违法行为频发的重点企业进行暗查暗访。

  明督暗查方式

  主要采取座谈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每个地区至少抽查4户重点行业领域(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冶金工贸等)企业。

  组织领导及分工

  省安委会成立10个明督暗查组,省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指导,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国资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等中省直部门各1名副厅级领导分别带队,有关部门人员参加。

  各市县也要相应成立明督暗查组,下沉一级,对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检查实现全覆盖,高危企业、重大危险源要选派干部蹲点驻企,严格盯守,严密防范。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明督暗查情况的调度、汇总,负责对明督暗查人员进行培训和调配,指导明督暗查组对属地“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工作进行督办,确保大决战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二)精心部署安排。各地要按照明督暗查有关要求,实事求是梳理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等安全风险防范情况,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通过此次明督暗查,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防范措施,确保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强化执法问责。对于在“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中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必须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通过强化执法问责,倒查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倒逼工作落实。

  (四)坚持从严从实。要实行明督暗查组长负责制,严格工作纪律。参加明督暗查人员要严肃认真,严查细看,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保证此次明督暗查工作质量。

  来源:吉林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