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成功首演;8月1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在长影博物馆揭幕……连日来,随着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演出、展览、主题文化节等活动在各地举办,我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展开。

  展现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

  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取得的巨大成就,我省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成就展及书法、美术、摄影等文化艺术展览展示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壮阔70年、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是此次系列展览的重中之重。届时,将集中展示我省70年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很多内容、图片和实物都是首次展出。已于8月19日举办的“‘流金岁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影艺术主题展”引起强烈反响。长影在这次展览中集中展出了84张鲜为人知的长影电影剧照、25份珍贵的长影电影艺术家文献手稿、72张电影美术气氛图、144部长影经典影片视频片段。在8月份就已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吉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艺术展及美术作品展”,通过摄影和美术作品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描绘了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美丽家乡和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接下来,我省还将举办“从长白山到阿尔泰山‘携手同心谱华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援疆成果展”、长白遗珠——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代书画精品展、“辉煌七十载、书香满吉林”惠民书展、“美丽乡村·白桦相约”全国农民画展、朝鲜族民俗文化风情展等展览展示活动,让人们从多角度、多层面领略新中国成立以来日新月异的巨变。

  感悟家国情怀,共享伟大荣光

  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走向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创排了舞剧《红旗》、“我爱你中国”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等演出,推出电影《杨靖宇》等优秀文艺作品,在吉林大地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喜庆氛围。

  8月18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以磅礴之势开启。全剧以“红旗”为基本意象,生动再现了我国产业工人在“红旗精神”的感召下创业、守业、拓业的历史足迹。作为极其少见的大工业题材舞剧,该剧将重大工业历史进程与舞剧中人物的情感进程相结合,以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深情歌颂了深植于中国人内心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将于9月28日晚播出的“‘我爱你中国’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是我省系列文艺活动的重头戏。晚会分为6大部分,我省70年砥砺奋进的历程、70年春华秋实都将融汇在这场文艺盛宴中,老中青三代演员将激情演出。9月3日晚举办的“‘我的祖国’新中国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将上演管弦乐《人民万岁》《创业》,歌曲《英雄赞歌》,管弦乐联奏《驼铃》《大海啊,故乡》《年轻的心》等经典节目。即将举办的“‘我爱你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以民乐、交响乐的形式追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8月31晚举办的“‘傲雪红梅’吉剧《江姐》交响演唱会”首次尝试将交响乐与吉剧融合,老中青三代江姐的4位扮演者同台担任主唱,艺术地展现了我省吉剧事业的60年历史征程。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大力支持,省文联主办的“一个也落不下——2019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也将于10月举办,以音乐的形式讲述我省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为让更多基层群众近距离参与系列庆祝活动,9月2日,省电影局将在长岭县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启动仪式。我省还将于9月17日在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举行电影《杨靖宇》首映式。

  随着省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2019书香吉林阅读季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一曲共祝祖国好的新时代交响曲已经奏响,激励着吉林各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裴雨虹 通讯员马学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