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余秋雨曾这样评价长白山: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战场。完成了这一切,才猛然发现,你还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8月25日,“第六届吉林发布粉丝节暨全国政务新媒体吉林行活动”来到风景旖旎的长白山,大家用新媒体的视角去聚焦这稀缺生态天堂在保护与发展方面的生动实践。

  长白山是东北亚地区最主要的山脉,在主峰火山锥体顶部有著名的长白山天池,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以长白山天池为代表,长白山是集瀑布、温泉、峡谷、森林、冰雪等旅游景观为一体的著名国际旅游胜地,拥有世界自然保留地、国际生物圈保护区、中国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华十大名山等众多荣誉。这里也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三江发源地。

  在去天池的途中,蜿蜒的山路两旁,尽是郁郁葱葱的原树木。据长白山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在“保护为主,适当开发”的思路下,长白山范围内保存着大面积原始森林。随着路旁的海拔高度提示牌的不断更新,天池也越来越近了。

  成功登顶之后,天池的美景尽收眼底。清清的池水,静静的水面,竟让人内心感叹无比,大自然简直太神奇了。一路颠簸的疲惫,早已被眼前的美景冲散,大家兴奋得开始拍照留念,甚至通过视频向网友们分享长白山天池的壮美。“@河北发布”在微博中不由得赞美道:大美吉林长白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目前是长白山最美最舒适的季节,众多景点,每一处都值得去欣赏品味。

  从天池下来,大家又先后领略了长白瀑布的秀美和绿渊潭的神秘。长白瀑布位于天池北坡,乘槎河的尽头。由于山大坡陡,水势湍急,一眼望去,瀑布像一架斜立的天梯。瀑布口有一巨石叫“牛郎渡”,将瀑布分为两股。两条玉龙似的水柱勇猛的扑向突起的石滩,冲向深深的谷地,溅起几丈高的飞浪,犹如天女散花,水气弥漫如雾。绿渊潭则是因岳桦阴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渐,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如此美景,引得大家纷纷发微博进行赞美。“@南昌发布”在微博中诚意推荐:长白山迎来一年中最美最舒服的季节,今天小编来到长白山天池、长白瀑布、绿渊潭……聆听鸟鸣与微风拂过林海的细微响动,感受时光在长白山变慢的奇妙体验,感受不一样的北疆之美。

  “@太原发布”也在微博中推荐道:大美长白山,你不可错过的美景。时而云雾飘逸,细雨蒙蒙;时而云收雾敛,天朗气清,绘出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妙景观。在长白山天池,“一日可历四季”,绝对是你不可错过的美景。

  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生态文明理念,秉承“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的长白山精神,坚持“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围绕“创建国家级优质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这一总目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区域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旅游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作为进入长白山北景区门户的二道白河镇,距离长白山主峰35公里,是国家AAAA级开放式景区,松花江正源二道白河穿城而过,小镇因此得名。未来,这里不仅要向国家AAAAA级开放式景区迈进,还要打造成国际著名慢城,最终构建景区镇区、山上山下互联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走出一条生态优势强、综合效益好、旅游特色化、全域高质量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西安发布”在微博中不遗余力地向当地网友推荐大美长白山:每一处景色都让大家流连忘返、依依不舍。采访中,大家尤其对当地以旅游业为主导,着力发展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和生态产业等立体产业体系,保护开发有机结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示范地,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