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浪吉林联合开展的“第六届吉林发布粉丝节暨全国政务新媒体吉林行活动”开启了第二日的行程。在参观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和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后,来自全国近20家政务新媒体的负责人纷纷为吉林省的“新”“星”点赞。

  长光卫星:小卫星承载吉林经济大发展

  大家首先来到的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组星成功发射,目前“吉林一号”星座在轨卫星数量已达到十余颗,可为农林生产、环境监测、智慧城市、地理测绘、土地规划等各领域提供最及时的遥感信息服务。

  在长光卫星的展馆内,不仅有详实的文字介绍、精细的等比模型,还十分贴心地为参观者准备了合影道具及相应场景。远处的“繁星”点缀着漆黑的“宇宙”,两套宇航服赫然“站立”在“月球”表面,旁边还有两个宇航“模特”。在确定可以合影后,大家赶紧“钻”进“宇航服”内,纷纷要求合影留念,也算是“出过地球的人”了。一场特殊的空天之旅,让“@中国广州发布”在微博中这样写道:想感受浩瀚星空的魅力?来长光卫星,各种卫星、宇航服和穹顶的星空图像,简直让人有种置身在星空中的感觉。

  长春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引擎

  从宇宙“返航”后,大家来到了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该馆始建于2009年,集中展示长春新区各项规划及建设发展动态。长春新区是第17个国家级新区,位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核心腹地和我国东北地区地理中心,是哈(尔滨)大(连)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其规划面积约499平方公里。据介绍,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举措,长春新区的建设至关重要。

  馆内陈列着大量建筑物沙盘、城市规划图等,如此详尽的展示,让长春新区的美好蓝图跃然纸上。长德经济开发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汇集着千万人的智慧与汗水。整个参观过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安发布”在微博中感慨:作为国家级新区,和西安的西咸新区一样,长春新区也展示着活力、速度和激情。这次参观,让我们不得不感慨长春新区的高速发展。让我们为这些新区的发展和未来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