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通化市坚持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并启动实施了“千名学子归巢计划”,定向招聘重点高校毕业生和专项招聘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已招聘335人,其中“985”“211”本科生、硕士生163人,招聘重点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过去6年总和;2019年已签约308人,其中“985”“211”本科生、硕士生229人,取得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新突破。

  创新优惠政策。给予住房补贴,博士每月1000元,“985”“211”硕士每月800元,“985”“211”本科生每月600元。给予购房补贴,博士20万元,“985”“211”硕士15万元。与外地政策不同的是,购房补贴到岗即发,可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创新宣传方式。在社会宣传和校园宣传基础上,强化“点对点”宣传,市县两级教育部门针对通化市考出去的所有符合招聘条件的“985”“211”院校毕业生,逐一打电话、发短信,让每一位通化籍毕业生、每一位毕业生家长都了解优惠政策。

  创新意向调查。针对年龄在18周岁至30周岁的“985”“211”工程院校本科、硕士毕业生以及3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采取自愿填写《学子归巢意向统计表》的方式,详细了解掌握报考学子的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在招聘时科学设置岗位,最大限度地满足学子的回乡意愿。

  创新考试方式,分批次进行,所有的招聘岗位,第一批只面向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第二批面向所有“985”“211”院校,第三批才面向所有高校;开辟绿色通道,招聘不设开考比例、不设笔试环节,通过资格审核考生直接进行面试,不收报名费和面试费;放宽专业条件,尽量不限专业,如有必须限定专业的岗位,尽可能放宽到专业大类;尽量方便考生,第一批面试分别在吉大和东北师大设考场,第二批面试在省委党校设考场;确保公平公正,面试考官一律外请,试题一律外买,面试过程全程录像,邀请纪检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

  创新使用方式。综合类、师范类考生录取后,直接到事业单位工作,创新创业类考生,到企业挂职服务3年。招聘的优秀大学生,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对到岗工作后,综合表现优秀、发展潜力大的,纳入后备干部队伍。采取选派到基层一线或参与中心工作等方式,进行培养锻炼。符合提拔、调任条件的,优先考虑提拔或调任到公务员岗位。

  创新服务方式。实行处(科)级干部结对包保制度,帮助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发挥团市委、妇联等部门作用,积极帮助解决婚恋问题;成立了人才服务局,建立“归巢”学子微信群,提供互动式全方位服务。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 马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