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吉林市以开展创建健康家庭、健康社区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步伐,实现建设健康宜居城市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确保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达到标准要求。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围绕“三减三健”、慢病预防、传染病防控,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打造自然和谐的沿江两岸慢行系统和清水绿带,建设了全长42公里的健康步道、健康长廊。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都成立了健康教育领导机构,社区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社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均达80%以上。组织开展了吉林市创建无烟政府机关活动,督促政府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不吸烟的良好生活方式,张贴禁烟标识,建章立制,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建成区未发现烟草广告。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实行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率、食品卫生监督覆盖率、健康证持证率达到100%,吉林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92.1%。持续开展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和餐饮集中区、美食城(美食广场)、旅游景区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吉林市近三年来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加强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管。加大对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六小”行业经营秩序。对辖区内自来水厂和二次供水设施进行规范管理,对吉林市公共场所卫生实行重点监测和消毒,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和水质监测,开展城乡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工作。

  加强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关注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接种单位条件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吉林市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已达到60%以上。不断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工作网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5%以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与管理,网络直报实现全覆盖。医疗废物全部实行分类管理,保证了定期清运和统一处理。

  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注重开展重要病媒生物密度、种群季节消长和抗药性监测,为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防制提供了科学依据。指导吉林市的餐饮业、旅店、宾馆、食品加工等行业及居民区投放鼠药方法,加强对蟑螂、苍蝇、蚊子的防制工作,完善防鼠、蚊、蝇设施,重点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加大消杀及消杀药具管理,开展科学防制,保障病媒生物防制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相关链接:

  吉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包含八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来源:江城日报 吉林市发布 贾伟壮 于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