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吉林省防指就台风“丹娜丝”可能对吉林省东部地区造成的影响进行紧急部署,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全面做好预防暴雨洪水山地灾害的准备。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的中心7月20日早晨位于韩国全罗南道西南方约205公里的黄海南部海面上,即北纬33.5度、东经125.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350公里。

  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将于20日下午到傍晚在朝鲜半岛西南部沿海登陆,然后东北移入日本海。

  台风“丹娜丝”登陆减弱后,受其外围云系影响,预计7月21日早晨到夜间,吉林省东部地区有降雨,降雨梯度较大。

  其中延边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为40~70毫米,个别地方可达100毫米左右;

  延边中部有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为20~40毫米;

  延边西部、吉林东部、白山东部和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降水量为8~20毫米;

  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和白山西部有阵雨,过程降水量为2~8毫米。

  以稳定性降雨为主,最大小时雨强15~20毫米,同时风力不大,一般有4级左右偏南风转东北风,近海区附近阵风可达6级左右。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7月20日16时40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7月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延边地区中部和东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省防指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视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迎战第5号台风“丹娜丝”的通知》,由于“丹娜丝”是今年第一个影响吉林省的台风,且降水梯度大,各地要加强对台风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延边东部局部地方降雨量较大,注意做好道路交通、城市内涝及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工作,山区还应注意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省防指要求,相关地区防汛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台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提前部署,靠前指挥,科学研判,要切实履职尽责,对可能受威胁的群众要果断转移,确保人员安全,坚决做到零伤亡。

  受台风影响的地区,要强化科学调度,要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的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其影响,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水量进行科学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调度水库,尤其是小水库要视情况提前预泄,确保水库安全。

  要严防山地灾害,自然资源和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影响区域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区、脆弱区,强化灾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当地公众做好预防,夯实转移避险各环节责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要突出内涝防御,台风外围水系可能带来丰沛的水量,局地降雨梯度较大,可能造成局地城乡内涝严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落实强排和应急处置措施,保证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

  要关注防御重点,要加强影响区域内病险水库和江河堤防险工险段巡查防守,尤其是图们江干流堤防遭遇水毁后防洪能力大大降低,要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在建堤防和水库工程施工监管,密切关注尾矿库,确保工程和人员安全,要视情况及时关闭重视旅游景区,停止井下作业。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

  来源 | 彩练新闻

  作者 |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