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轮次交办生态环境问题711个

  记者在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6月30日,吉林省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第一轮次检查圆满结束,并已向相关市(州)政府下达生态环境问题交办函,交办生态环境问题711个。

  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是我省为了巩固污染防治攻坚系列行动阶段性成果,加快推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工作短板开展的攻势行动。“我省正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时期,开展‘夏季攻势’可以有效堵塞监管漏洞,严厉打击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黄志永介绍说。

  截至6月30日,6个现场检查组已完成对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城、松原、延边、梅河口、公主岭等10个地区59个县(市、区)的第一轮次检查。共检查生态点位157个,重点流域推进项目46个,重点企业1778家。发现问题企业711家,发现生态环境问题914个。其中,涉水问题157个,涉气问题410个,涉及固体废物管理问题203个,建设项目问题81个,生态问题54个,土壤问题9个。省生态环境厅于6月24日、7月4日分两个批次,向相关市(州)政府下达生态环境问题交办函,交办生态环境问题711个。其中,长春市80个、吉林市123个、四平市62个、辽源市37个、通化市117个、松原市55个、白城市90个、延边州119个、梅河口市18个、公主岭市10个。

  按照统筹、规范、高效、服务的原则,省生态环境厅将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整合到一起,实现计划、任务、时间、地域、人员、方式“六个统筹”。黄志永介绍说:“对交办的这些问题,我们要求地方政府抓紧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应明确整改时限,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落细整改措施,确保按期完成。”

  不仅如此,省生态环境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要求相关人员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按照“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的流程,针对不同的监管对象,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事业单位责任意识和法律观念;同时,结合“环保专家进基层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月”活动,针对基层和企业提出的需求,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式的指导和帮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基层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悉,“夏季攻势”第二轮攻势行动将于7月10日启动,主要在3个方面发力:一是将检查工作做到全覆盖;二是将持续跟踪第一轮次交办问题解决,逐一销号;三是总结经验,合理调配力量,聚焦群众关心和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确保“2019夏季攻势”取得实效。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