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在江城大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犹如“红色引擎”,引领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谱写着一曲曲创新发展的乐章。这力量来自全市24.8万名党员,来自全市10468个基层党组织。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改作风、促发展、惠民生,为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旗帜遍乡野 堡垒村村强

  走进舒兰市天德乡三梁村,白墙黛瓦,小路蜿蜒,阳光下,青翠欲滴的玉米嫩叶正在微风中舒展,眼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如诗如画。

  “这可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呀!”喜悦与满足挂在每一个三梁村村民的脸上。

  三梁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地理位置偏僻,农业生产不发达。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党建基础落后、资源产业匮乏的省级贫困村,村级债务累累,农民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3年,已经“富起来”的李林森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我是一名党员,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这是李林森的初心与使命。

  抓党建、提升凝聚力,办合作社、带动村民富起来,改善环境、建设美丽村屯……如今的三梁村,合作社收益达到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左右,村民增收了,贫困户分红了,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家家有,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们感觉“哪哪都好”!

  三梁村的变化,只是吉林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彰显的一个缩影。

  在吉林市,遍布乡野的党员干部们坐在百姓炕头,问询群众冷暖;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发展致富,群众更加信赖党组织,党旗在乡间更加鲜艳。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吉林市以“五好一满意”党支部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先后投入2亿多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派出300多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省级贫困村,扎根乡村助推脱贫攻坚。举办贫困村村书记和第一书记实干担当擂台赛,开展百名“新时代乡村振兴带头人”选树,举办“新时代乡贤会”等大量活动,实现基层党建示范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融合”。

  红色漫城区 千帆齐竞发

  “别人帮助了我,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别人。”身患癌症仍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的刘瑛眼中含泪,嘴角始终上扬;“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放假还是过年,只要大家有需要,我就随叫随到。”65岁的退休护士高春彩背着医药箱,脚步匆匆地穿过楼宇街路;“我要把红色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78岁的党公炎是“红色故事传承人”,虽然不是党员,但他的心却始终和党在一起……

  他们,都是吉林市文庙街道天胜社区的居民。“我们就是想把辖区居民都带动起来,一起做点事情。”该社区党委书记樊晨说,2015年,天胜社区率先在朝阳世纪城小区开展“邻里守望一家亲”志愿服务,定期举办邻里节、百家宴、蛋糕祝福等邻里守望活动。现在,小区内街路整洁,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生活温馨。这样的“红色社区”在吉林市比比皆是。  

  丰满区江南街道龙城社区积极探索“指尖党建+N”新模式,实现了政令发布“零时差”、互动共享“零距离”、工作交流“零障碍”;丰满区江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创建“小红帽”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昌邑区绿地·筑石红社区建立了由社区党组织主导,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共同管理,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动”新型管理模式;龙潭区承德街道雾凇社区开展了以“一个党员、一名志愿者、一片爱心”为特色的服务型党建工作……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战斗力的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发展,吉林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是党建引领的主基调始终未变。围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吉林市组织实施了“党建、服务、治理”三项提升行动。全市已建立1000人的社区人才库,建立“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工作机制,开展“一体化”红色服务,全面推行“一站式”“菜单式”“项目式”“社会化”等服务模式,实施“红动江城”行动,打造出“爱心银行”“党员积分卡”“幸福速递”“小红帽”“十分钟服务圈”“红色驿站”等社区党建品牌。并在街道社区和城市各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三联三促”行动,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常态化开展政治引领、管理服务、民主自治和邻里活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盟”,运用“摸底、组建、收集、会商、落实、评价”六步工作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光辉映非公 源头活水来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吉林市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独特的地位和贡献,决定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必将成为党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任务。

  如何解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问题?

  一个个生动的实践,就是最好的答案——

  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为纽带,以企业为依托,规划了“智慧+党建”“印象+党建”“创业+党建”“公益+党建”“扶贫+党建”的“五个党建”新格局。“加强党的建设,让企业的凝聚力更强,员工的归属感更强,发展的原动力也更强。”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英信心十足。

  吉林省蚁神动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成立党支部,给这家新型文化企业戴上了党徽。2017年6月,更成立了吉林市首家非公“党建众筹”孵化园,将“孵化企业”与成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开展活动同步推进。目前,已成功组建3个党支部和1个联合支部。吉林省蚁神动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孟庆玉自豪地说,“我们将年轻人眼中‘刻板’的党建工作变得生动,重点打造了党员创客空间、党员成长空间、党员集智空间和党群共融空间等,实现了‘党建+双创’的完美融合。”

  “每一次参加蛟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党支部组织的活动或者培训,都能让我的思想更上一层楼。”吉林省林滋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国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迫切地希望加入党组织,“我们是从小作坊一点点成长起来的,这其中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与帮助。所以,我更希望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延伸产业链,把企业做大做强。”

  党建强,企业强。河南街商会开辟了商圈党建新模式,律师协会党委发展了20多名年轻党员律师,出租车行业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吉林市通过派驻组建、行业联建、社企共建、村企共建等方式,“两个覆盖”水平迅速提升,省级园区全部建成500平方米的党建活动服务中心,非公领域党组织做到动态全覆盖,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火热的江城大地上,建设与发展的广阔空间里,党旗如炽,迎风高扬。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李婷 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