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局长接待日”现场。 石天蛟 摄朝阳区“局长接待日”现场。 石天蛟 摄

  21日,长春市51个政府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和公用企业“一把手”及主要负责人公开接访,共接访问题189件,接访人数454人,当日办结170件,其中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128件,提前处理并答复70件,当日接待并处理58件。

  协调换管帮民解忧

  “我们楼里的下水管道已经坏了十多天,现在把楼里的自来水阀门关了,导致楼里18户居民无法用水。”南关区接待现场,家住公交楼6单元的居民周先生说,他所在的老楼没有物业,下水管道老化,最近几年经常出现堵塞现象,楼里大多是租房户,想筹钱更换管道非常难。

  接待领导了解情况后,现场责成曙光街道办事处干部与周先生一同前往现场,经了解,6单元楼前下水井内管道断裂,导致下水井堵塞。接待领导现场决定,由街道办事处协调后,加急对此处下水井内管道进行更换,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十分感谢‘局长接待日’为市民搭建了一个快速处理问题的优质平台。”周先生说。

  多措并举打击“黑车”

  “镇里存在‘黑车’,不仅抢活还影响城市形象。”在榆树市接待现场,弓棚镇的几位出租车司机代表说,经常能看到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在拉客,不仅影响了正常的运营秩序,还扰乱了出租车市场。榆树市接待领导表示,从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00余台、电三轮34台。针对弓棚—榆树客运线路经营者反映弓棚镇客运站附近私家车非法营运问题,交通局已安排出租车稽查队轮流在弓棚镇值班调查处理。由于私家车非法营运比较隐蔽,取证困难。为解决取证难的问题,希望市民可以举报,一经核实将予以处罚。

  为小区设施完善助力

  “感谢区政府出面,小区里的道路已经铺设好了,这样我们生活就方便多了。”二道区接待现场,东逸美郡小区业主代表感谢区政府出面协调为小区铺设道路。同时,希望区政府能够再次给予帮助,让小区水、电及供暖等生活设施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据了解,东逸美郡小区因为开发商与施工单位纠纷,导致小区内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目前,约300户居民已办理入住手续并领取钥匙,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达不到入住标准,致使部分居民虽然办理了入住手续,但迟迟无法入住。接待领导表示,区政府已积极协调水务、电力、供热部门,推进解决该项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但由于开发企业资金匮乏、项目手续不健全等原因,致使该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下一步,政府将持续关注协调这里的生活设施的建设。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袁 迪 通讯员 许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