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在吉林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吉林市102条公交线路上运行的1200余台公交车,已经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天然气和混合动力公交车,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彻底取代燃油公交车。

  2008年以来,吉林市公交集团秉承“生态环保、绿色出行”理念,打造“绿色公交”,对所有运营车辆进行“油改气”改造。在随后几年的车辆更新中,他们加大了对液化天然气(LNG)和压缩天然气(CNG)公交车的采购,逐步淘汰老旧柴油车辆。

  燃气车辆与燃油车辆相比,排放尾气不含硫化物和铅,一氧化碳降低80%,碳氢化合物降低60%,氮氧化合物降低70%,固体颗粒物也有明显减少,大幅降低尾气污染。

  在更新燃气车辆的同时,吉林市公交集团还积极引进能耗低、乘坐舒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在车辆运行中,通过制动回收能量、储存电能用于车辆行驶,达到节能效果。

  2016年,吉林市公交集团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在45线试运行,随后电动公交车陆续在公交1线、46线等主要线路上线运营。纯电动公交车可实现零污染排放,与传统能源公交车相比,燃料消耗降低70%-80%,而且纯电动公交车运行噪音低,起步加速平稳,减震、制动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配备冷暖空调,乘坐更加舒适。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吉林市公交集团以每年至少100台的速度更新车辆,2015年达到高峰期,当年更新新能源车辆达350台。目前吉林市公交集团拥有纯电动公交车300余台,混合动力车辆210余台,燃气车辆770余台。

  吉林市公交集团总经理王竹表示,未来的车辆采购中,将优先考虑新能源公交车。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 璩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