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当前,正值全省旱田作物播种出苗的关键时期,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认识当前抗旱播种保出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千方百计抓好抗旱播种保出苗工作。

  5月4日至5日的降雨,使我省部分受旱区域旱情有所缓解,但中西部地区大部分区域旱情还没有根本解除。因此,通知要求,立即开展“三查”,抓紧组织抗旱浇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发动农民及时做好查墒、查种、查芽,根据不同情况,分轻重缓急,采取相应的抗旱保出苗措施。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和灌溉设施,全力进行浇灌,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提高保障抗旱能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鼓励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增打抗旱井,增加抗旱水源。要做好水资源的统筹调度,组织农民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努力扩大浇灌面积,提高水源利用率,提高抗旱保障能力。

  做好生产指导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搞好技术指导,特别是要用好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手段,把各项有效的抗旱技术措施、经验做法等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大力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当中。要积极与气象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准确掌握气象和人工增雨信息,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农民科学抗旱。要提前做好中早熟玉米品种和杂粮等作物品种的调剂准备,满足生产需要。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部署和协调,全力开展抗旱保出苗工作,确保全苗,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基础。

  来源:吉林日报  丁晓云 记者 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