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东南,长白山腹地,此时正是杨柳吐绿,芳草萋萋。

  抵达通化市柳河县时,阳光正好。一下车,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这里是柳河经济开发区玖参源玉米蛋白加工项目施工现场。数辆铲车、压路机、钩机联合作业,往来穿梭,几十位工人脸膛黑红,汗珠扬洒。

  “一年可回收玉米50万吨,生产玉米蛋白2800吨、人参营养液22万吨,实现产值18.8亿元。”柳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李玮锋抑制不住兴奋,几乎是喊着说出该项目的美好前景。

  自今年全省开展“三早”行动以来,柳河县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总投资13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8亿元。目前,已经开复工23个,开复工率达60.5%。

  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柳河县项目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只是山城通化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初夏时节,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重大项目正在加速发力。

  山城沸腾起来了。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柳河县柞木岗山脚下,彩旗飘舞,平整场地的翻斗车、挖掘机、铲车忙碌着,上百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土地平整5月末就可结束,6月开始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明年10月竣工投产。”吉林紫鑫药业公司总经理于淑霞信心满满。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从没有一家企业让柳河人如此关注。紫鑫药业作为柳河县的本土企业,近几年相继在国内落地多个大健康项目。此次回来投资,除了看中家乡的资源,更看中这里的发展前景。柳河硅谷大健康项目效仿美国硅谷小镇,将它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引进来。这个项目将被打造成高新科技与绿色生态特色相结合的产业乐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通化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工地上的采访,同样令记者激动不已。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0亿元左右,主要建设康复医院、温室商业街、老年大学等。此外,多层养生公寓、养生洋房、养生合院也将同步推进开发。”项目总经理金军卫说。

  通化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项目,是通化市与浙江省台州市对口合作后的首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于3月中旬开工建设。项目围绕“红色之城·康养通化”旅游品牌战略,以助力东昌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医药健康名城建设为落脚点,打造我省东南部第一座集田园观光、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小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诗是对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项目高质量发展最生动的注释。

  记者看到,一边是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人参饮片现代化生产线片刻不停,鲜人参初加工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手工筛选产品,精细分类;另一边则是二期项目建设工人挥汗如雨,全力建设一栋栋新厂房……

  “边建设边生产,今年企业的产值将会大大提高。”经理吕文科说出喜事连连,“10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已完成;中药饮片车间通过GMP认证,并取得生产许可证;酵素食品车间通过食品SC认证。此外,公司有13个品种通过认证,4个品种已陆续有14批次26.5吨产品投放市场。”

  抢先抓早、攻坚克难,形成了比学赶超、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我们既要谋划长远,把发展后劲攒足,又要立足当前,突出抓好以工业百户企业成长、百种产品增产、百个项目达效‘三百’计划为重点的项目达产达效,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盘’稳住。”通化市委书记王志厚目光深邃、思路清晰。

  聚精会神抓发展,一心一意抓项目。2016年以来,通化市牢牢抓住“国14条”等国家政策和向南开放窗口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等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通化市连续组织开展了“冬季三项促投资”、“三早”集中开复工、“百日攻坚”、“冬春会战”、项目巡检等系列活动以及政企银保对接、产需对接等专题活动,抢先抓早、攻坚克难,形成了比学赶超、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玖参源玉米蛋白加工项目作为今年“三早”行动中的续建项目,总投资6.88亿元,已完成玉米蛋白粉车间、酿造车间、勾兑车间、发酵车间等基本建设,即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六七月份投入试生产。作为环保绿色生态农业循环项目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该项目生产的玉米蛋白作为保健品的原材料将全部销往国外。

  吉林益丰宝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已于1月进行试生产。项目实现了秸秆生物质收集造粒,进行炭化后还田,生产出有机玉米,待下游项目竣工后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后劲、抓项目就是抓未来”——这已成为通化市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在通化市东昌区,穿过繁华的江南大街,就是总投资25亿元的通化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目前,万达商场主体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商业街地下基础完工,正在进行地上土建施工。

  “项目已投入资金近9亿元,建成后将带动就业1万人,每年利税2亿元。”通化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建设万达商场、酒店、写字楼、LOFT公寓、商业街等,打造集休闲、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预计12月末可投入使用。

  繁花似锦,见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面;树树芳华,记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建设足音。今年通化市项目建设的开局,被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演绎得澎湃激昂。

  大干快上的激情背后,凝聚着招商引资、组织服务的无限智慧

  如雨后春笋般的项目开工、落地、达产,靠的不仅是抢先抓早、大干快上的建设激情,更凝聚了招商引资、组织服务的无限智慧。

  唯“早”能“先”。自去年11月开始,全市上下抢先抓早,一场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土地房屋征收3个专项行动组成的“冬春会战”历经奋战,硕果累累。自“冬春会战”以来,通化市开展“走出去”叩门招商90余次,登门拜访300余户企业,洽谈并达成130余个合作项目;“请进来”自我推介80余批次,推动了人参种植基地、集安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合作项目。

  集全市之力,汇各方之策,在一波急于一波的攻坚鼓点声中,通化市把鼓槌敲在在建项目推进行动、重点项目谋划行动、新建项目审批行动、项目建设服务行动和春季集中开工行动5个重点方面上,采取“1+2+8”措施分级包保重点项目。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全省项目集中开工当日,通化市8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我们之所以选择通化,就是看中了这里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对企业的真情厚谊和对客商的亲情关爱,坚定了我们投资这片热土的决心,增强了我们建设运营项目的信心。”讯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丽丽表示,要切实履行投资协议,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进一步投资通化、扎根通化,为通化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据了解,讯鹏实业有限公司在通化医药高新区投资建设“远拓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治疗艾滋病、疟疾等表面病毒系列喷剂等近百种医药产品,竣工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3亿元。

  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沸腾在通化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大项目建设犹如一颗颗“良种”,正乘着通化市项目建设年和项目达产达效年活动的契机,生根发芽,茁壮成林。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赵广欣 王丹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