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推进10起重大涉黑案件集中攻坚和公开缉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行动。各地公安机关围绕专项行动,精心谋划部署,成立案件侦办和追逃专案组,集中优势警力,全面开展攻坚。

  通过各地公安机关细致工作和艰苦努力,目前,公开缉捕的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中已有5名到案,专项行动首战告捷。

  政策感召 三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农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省公安厅A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韩艳青抓捕工作,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追捕小组,全力开展工作。在此前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追捕小组深入研判,制定有针对性的抓捕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转发省公安厅发布的缉捕通告,征集线索,并与韩艳青的亲属积极沟通,说明利害关系和相关政策,敦促其投案,争取宽大处理。4月18日9时许,抓捕组侦查员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称韩艳青可能在长春市某中医院当护理。接到举报后,抓捕组立即赶赴该医院调查,经出示韩艳青的照片,该院的工作人员认出其就在医院工作,名叫“韩晓辉”,但是当日并未上班。抓捕组立即对韩艳青进行侦查布控,并协调中医院领导规劝其投案自首。当晚19时许,犯罪嫌疑人韩艳青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向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投案自首。

  四平市伊通县公安局不断加大对省公安厅A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孙骏至的抓捕力度,成立追逃小组,在前期已开展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对逃犯孙骏至的信息轨迹进行分析研判,组织警力开展深入摸排和蹲点布控。民警先后7次赶到孙骏至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在已确定孙骏至具体藏匿地点准备出发抓捕之际,抓捕小组接到孙骏至姑父电话,他说孙骏至表示愿意投案自首。抓捕组民警在其姑父的带领下,赶到云南大理,孙骏至赶到约定地点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松原市长岭县公安局对抓捕省公安厅A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张艳新高度重视,成立行动小组,全力对张艳新在逃情况梳理分析,伺机将其抓获归案。在全力开展抓捕工作的同时,行动小组仍未放弃规劝张艳新投案自首工作。4月18日,民警通过合成作战平台研判发现,到刑警大队报案的受害人谢某某为张艳新的亲属,民警立即找到谢某某,向其介绍4月17日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公开悬赏督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的具体内容,并耐心做谢某某思想工作,讲明政策和利害关系,最终,谢某某决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劝说张艳新投案自首。4月18日,张艳新在其哥哥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多措并举 两名在逃人员落网

  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后,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高度重视,成立抓捕小组,在认真梳理以往案件线索的基础上,对重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胡莹莹展开深度研判,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抓捕归案。侦查员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研判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初步确定胡莹莹大致藏匿位置,经进一步走访获得线索,长春市绿园区某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疑似胡莹莹。侦查员立即赶往该小区物业,准备抓捕。当日正值长春市大风天气,风沙非常大,并伴有小雨,能见度很低,三名侦查员在恶劣天气下,经过数小时蹲守,4月17日18时许,在小区物业门前将胡莹莹抓获。

  四平市公安铁西分局就省公安厅A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于海波,成立抓捕小组,开展深入研判、摸排,全力推进缉拿工作。抓捕组在制定周密抓捕措施的基础上,开辟“第二战场”,积极做已判决团伙成员家属的思想工作,讲明举报立功政策,争取通过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抓捕于海波。最终,在已判决人员家属的积极帮助下,抓捕组在四平市高铁车站购票厅内,将准备潜逃的于海波抓获。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