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农安县组织部门把狠抓基层、筑牢堡垒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多举措夯实扫黑除恶组织基石,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农安县委组织部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全县组织系统扫黑除恶工作。

  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基层党建重要考核权重,并印发10余个指导性文件,为乡镇、村开展工作提供遵循,组织相关力量持续开展督导指导,重点村和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

  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农安县组织部门从“建”“防”两方面着手,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先后约谈重要部门“一把手”和各乡镇党委书记,持续传导工作压力。

  为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农安县组织部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社会各界人士检举、揭发和指证涉黑涉恶、宗族恶势力等问题。还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基层查访民情、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动员他们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扫黑除恶斗争。

  为筑牢扫黑除恶战斗堡垒,大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农安县组织部门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扎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强化基层战斗堡垒。对全县各行政村,特别是软弱涣散村的38个村班子逐一进行全面摸排、分析研判,对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的进行了组织处理,共调整优化村书记5人。深化村级后备人才“梯次升级培养工程”,逐村建立后备人才台账,38个软弱涣散村共储备后备干部300余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借力脱贫攻坚契机,全力指导各乡镇党委抓好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全部实现超5万元收入;完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村党支部建设成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