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事眼里,他满腔热忱、英雄虎胆;在群众眼里,他一心为民、铁面无私;在领导眼里,他拼命工作、无私奉献。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中队指导员崔光日。

  崔光日出身公安之家,对公安工作无比热爱。从警30年来,崔光日始终执着干事、认真工作,用忠诚担当彰显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他常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穿上警服那天,我就向父亲承诺,要干一辈子警察,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头上的警徽。”凭着这份热爱,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遇到多大困难,他都倾尽全力、真情付出。

  在缉私大队任副队长时,崔光日带领队员进驻深山设伏堵截,查获走私车辆50余台,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在偏远的东光派出所任代理所长时,他在单位一住就是半年多,将该所由后进变为先进;在交警大队百草沟中队任中队长时,他组织民警每天延长4个小时巡逻时间,当年辖区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40%。

  在交警岗位工作期间,崔光日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对待领导车与普通车、外地车与本地车、普通驾驶员和其他人员“三个一视同仁”。执勤中,老崔特别给予老人和孩子重点照顾,每天上学、放学时,都要到小学门口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学生安全通行。

  同事们说:“老崔心里有杆秤,办什么事情都走心。一生中虽然没做过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每一件小事上做得让人服气、令人称道。”的确,十几年的交警岗位,崔光日执法数万次,实现了“三个零”——零违纪、零有责投诉、零执法过错。

  因为劳累过度,崔光日3次晕倒在工作现场。2012年,他被诊断为尿毒症,靠一周3次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即便如此,他依坚守岗位。

  2016年7月,历经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和肾脏移植手术后,崔光日重返工作岗位。他仍坚持每天早晨7点就上岗执勤,风雨无阻。为了严查不挂或套挂牌照等交通违法行为,他带领队员在1周时间内加班加点,共查处7起不挂牌照、11起套挂牌照违法行为。同年10月,汪清县城区进行大面积地下管道改造,施工造成部分路段拥堵。崔光日知道后,不顾同事劝阻回到一线进行交通指挥。

  “不忘初心、以梦为马,加油实干、奔向复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崔光日常常这样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奋斗,脚踏实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将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宏伟目标,同祖国与时代一起进步成长。”

  2017年11月,崔光日到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中队任指导员。从那以后,每个月的15日和25日,就成了该中队民警下乡服务的日子。从业务咨询、交通违法查询到事故处理、上门调解,全县8镇1乡数不清的村屯留下了“流动车管所”民警服务群众的身影。

  走进汪清县车管所服务大厅,一块写着“争做崔光日式民警,创一流服务窗口的”牌子格外醒目。“我们每个民警都是老崔的‘身边人’,能够近距离地从楷模身上汲取力量,从看到学、从学到做,榜样的辐射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大家就像一个个被激活的细胞,让整个队伍充满活力,战斗力大大增强。”车管所所长张学东自豪地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要用实际行动去见证祖国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必须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好地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和使命。”崔光日坚定地说。

  韶华不负忠诚警魂,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路上,崔光日的脚步从未停歇……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叶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