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系列敲诈勒索涉恶团伙犯罪案件时,根据案件暴露出的全市出租车行业乱象,提起关于对套牌运营车辆进行清理的司法建议,力促除恶治乱。

  针对此事,吉林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和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已经分别复函,并将套牌车辆运营行为清理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及整顿结果进行了详细说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林市坚持高站位、强举措、硬作风,紧紧围绕“3年为期”的工作目标,多部门联动,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

  吉林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全市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初,增设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组,分别由相关副市级领导牵头,分线推进,责任落实。

  吉林市扫黑办牵头制定了《案件线索摸排报送及转交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工作制度,为各项工作的推进提供有力遵循。

  工作中,全市多部门联动,先后组织多轮全局性调研督导,共发现各地、各部门5方面35个具体问题,分别对应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市纪委市监委采取联点包案、定期调度、督导检查、约谈提醒等7项重点措施,深挖“关系网”“保护伞”,取得积极成果。市国土局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处盗采砂石等矿产资源的违法案件。市金融办结合金融领域非法集资、“套路贷”和小额担保公司乱象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公检法机关协作配合,统一步调,随时会商,确保涉黑涉恶案件高效办理。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吉林市建立了领导和部门定点包保工作制度,从市、县、乡选派1380名党员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针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他们采取“三个三”整顿措施,开展“四帮四带”等活动,试点实行了村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开展村委班子成员集中评议、动态管理、集中筛查,扎实推进“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

  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待举报当事人,狠抓线索核查机制;开展扫黑除恶3轮集中宣传发动工作、发放宣传品,提高群众参与度;推进战时表彰先进典型活动……截至3月末,全市涉黑涉恶势力犯罪立案43件,抓获公安部B级逃犯4人、省督逃犯62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