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获悉,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于近日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主要围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和客运架空索道、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开展工作。将组织对涉及硝化反应工艺装置和生产、储存硝化物企业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油气输送管道企业加强高后果区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严格落实管道法定检验制度,进一步提升油气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

  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将覆盖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防爆电气、烟花爆竹等领域。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必备生产、检验设备是否齐备;是否制定关键质量控制点操作控制程序,控制记录是否完整。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获证企业需要法定资质的岗位,相关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防爆电气企业原材料质量控制是否到位,检验设备是否依法检定或校准,是否按标准规定进行出厂检验。加强烟花爆竹进货票证、质量证明、包装标识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对在此次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将责令停产、限期整改。对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整改后复查仍不合格的,办理撤销生产许可证手续。对于无证生产、拒不整改、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的企业,将依法严厉惩处。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将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按照要求,省内各市(州)局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其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要按计划如期完成;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督促企业完成隐患整改和复查要于9月底前完成。

  (来源:吉林日报 雅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