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长白山生态安全,有这样一群行政执法人,常年行走在生态保护的路上……他们从治乱入手,真抓实干,他们的招法不但实用、管用,还得到了百姓的极大支持和拥护。

  第一招:拆除非法侵蚀林地破坏生态建筑。去年入冬后,为了巩固治乱成果,防止死灰复燃,行政执法人员踏着积雪“回头看”,对已拆除的违建进行实地审查复核。今年初,记者跟随综合执法支队实地回访,通过全面复查,未发现回潮重建现象。回访中,支队纪检督察室主任庄殿成告诉记者:“综合执法支队按照控新量、清存量的工作原则,于2017年7月开始对侵占林地违建存量情况进行摸排登记。截至目前,已拆除林地违建72处,恢复林地面积11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侵占林地态势。”

  第二招:拆除“擎天柱”广告牌。管委会辖区内360余公里的公路两侧,曾密集林立的“擎天柱”广告牌,不仅让过往行人心中添堵,更是煞了路边的美景。这些广告牌有的竖立十余年,严重破坏了长白山景区空间规划和整体布局。执法支队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全部予以拆除,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共拆除大型“擎天柱”广告牌100余块。

  第三招:规范管理路旁环境。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执法支队对公路两侧养蜂户及乱搭线路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建设线路管沟五十余公里,将私搭乱扯线路架空、地埋20余万延长米。2018年,规范管理蜜蜂占用林地养殖。在保护蜂农经济利益的前提下,由执法部门指定地点进行落地养蜂。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执法支队对养蜂密集区和主要沿线进行早晚全天巡查、蹲点守护、严格规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韩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