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我省反馈意见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针对巡视反馈的2016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农村基层干部执行政策中涉及虚报冒领或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组织人员对巡视反馈的案件进行梳理,明确部门分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农村危房改造问题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牵头成立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各地完成问题整改。

  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通过以房查人,确保发现问题整改清零。为确保“回头看”工作查摆细、整改实,对已实施改造房屋的贫困户身份及程序进行查摆,细化查摆内容;通过以人查房,确保贫困对象不漏一户。进一步对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性进行认定,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将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3月18日至22日,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组成3个联合督查组,对全省9市(州)的部分县(市、区)进行督查,并进行现场督查指导,确保问题整改查摆细致,查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目前,通过开展“回头看”,未发现新的虚报冒领或套取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各地梳理查摆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以人查房,排查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12169户,已将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上报住建部,争取全部纳入2019年度危房改造计划。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一张表”联审联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危房改造审批程序。

  在今后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省住建厅将坚持抽查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做好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收尾工作和2019年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工作;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目标。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