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下午,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日报社、省消费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吉林省2019年消费维权高端对话会在长春举行。本次高端对话会主题为“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消费增长”。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等13个省消协副会长单位及省商业联合会、省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等105家社会组织共同协办。副省长石玉钢、省政协副主席兰宏良出席活动。

  消费历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消费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凸显。我省的消费发展同样可圈可点,正在成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我省市场总量不大,增长动力不足,消费环境欠佳,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短板。如何借力积极因素带来的新动能,更好地发挥出消费的基础作用?如何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有效激发我省消费需求增长?高端对话会上,中科院博士、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产业经济部部长阮晓东发表了《消费升级与经济新动能转换》主旨演讲。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苏宁易购副总裁王彊和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刘景平等嘉宾围绕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消费增长3个方面进行了对话,就消费升级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信用体系建设、消费者服务体验提升、线上和线下销售、优化消费环境和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等话题作精彩发言,为我省消费增长和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度吉林省最佳消费维权人物及2018年度吉林省优秀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省人大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克、省政府副秘书长徐亮、省市场监管厅厅长刘化文、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为获奖代表颁奖。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张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