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委、市政府努力增强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保证把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其他污染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迅速启动雨污分流工程,减轻污水处理压力。于2016年开始谋划江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9亿元,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2018年初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始施工建设,现已完成构筑物、建筑物基础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投入运行。同时,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强化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相关配套管网设施的隐患排查及设备检修,开展入河排污口现状的再核查,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完成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强化入河排污口问题整改,把存在布局不合理、设置不合法、水质不达标、管理主体不明确、手续不齐全等问题的入河排污口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完成。

  组织市住建局、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对开发区、石化园区、郭尔罗斯工业园区的工业排水大户进行排查,严格限制其工业用水量,并加大中水回用设施建设与居民节约用水宣传力度,开展全民节水工作,2018年共关闭自备井55户。

  抓好源头管控,深入开展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沿线禽畜养殖、游船活动、工业开发等污染源管理整治行动,依法加大对非法取水、排水行为查处力度,强化问题整改。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原则,全力推进松花江流域两岸综合治理,切实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加快“一江两岸”建设步伐。深入做好江心岛景观规划及“一江两岸”绿化、亮化、美化等系列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真正把“一江两岸”风景带打造成为松原的金色生态名片,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