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十必查”“十必打”要求,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展开凌厉攻势,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春市公安局坚持最高站位谋划、最高规格部署、最高标准保障、最高要求压责,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在线索摸排、专案打击、追逃攻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黑恶线索排查核查是扫黑除恶的前提和基础,长春市公安局始终抓住这个环节不放松,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张贴公告、公布举报方式和举报地点等,广泛发动群众,表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各公安分局坚持主动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根据实战工作需要适时申请由各县区政法部门牵头召开三长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扫黑除恶工作;市公安局扫黑办坚持执行周汇报制度,即市公安局扫黑办每周对各地区扫黑除恶工作调度一次,再及时向市公安局党委、市扫黑办、省公安厅扫黑办汇报进展情况,对重点案件实行会商制度,对于重点、难点案件逐案研究、逐个把关,保障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坚持上下齐动,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合力。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整体仗。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迅速统一思想和步调,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打击重点上,按照“十个精准打击”要求,坚持打早打小和打准打狠相结合,对“软暴力”“套路贷”等新手段和“网络帮会”等新情况统一证据规格,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研判会商,确保法律适用准确、证据充分确凿、打击高效。围绕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市霸”“行霸”等领域开展专案攻坚,侦办了陈立国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农村的梁万春涉黑团伙、垄断洁具清洗业的孙永春涉黑团伙;围绕民间放贷、软暴力等新手段开展专案攻坚,侦办了全国扫黑办督办的刘立军恶意讨债、公安部督办的杨凯鑫非法放贷涉黑团伙;围绕“网络帮会”等新情况,侦办了刘东旭“血杀帮”涉黑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公安部督捕的A级逃犯2人、公安部B级逃犯1人。在省厅2018年组织开展的两级缉捕涉黑涉恶网上逃犯百日会战中,共抓获省厅督捕涉黑涉恶网上逃犯184人,超额完成抓捕逃犯任务,真正做到了除恶务尽。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