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启动啦。这是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进行的首次验收认定,对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引领示范区创建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对象为吉林省经国家审核通过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级创建单位、地级创建单位所辖区县。验收分5个阶段进行:

  阶段一

  验收自评,时间为3月30日前

  创建单位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的规定和要求,依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手册》,对照指标体系,逐一进行量化打分,并附打分详细说明和证明材料。

  阶段二

  验收申请,时间为3月31日前

  创建单位根据自评情况,由所在地人民政府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验收申请,并一同提交下列材料:

  1、创建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的验收申请,自评实施方案和验收自评报告;

  2、自评打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评分表)和检查项目的说明和证明材料;

  3、申请验收单位创建申报书、创建方案、专题汇报文字材料、全城旅游产业运行情况、创建工作视频和其它需要补充的材料。

  阶段三

  验收初审,时间为4月15日前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申请验收创建单位进行会议评审和进行现场检查,综合会议评审和现场检查结果确定拟向文化和旅游部申报对象。

  阶段四

  公示,时间是4月25日前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通过初审,拟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认定的创建单位,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阶段无重大异议或重大投诉的通过公示;若出现重大异议或重大投诉等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调查核实后做出相应处理。

  阶段五

  认定申请,时间是5月1日前

  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公示情况,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创建单位。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启动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

  国家旅游局先后公布了2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共计262个。2016年11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共计238个。目前,暂没有任何一个已被认定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均只是创建单位。

  吉林省哪些地方已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

  此次,我省启动的是

  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 彩练新闻

  作者 |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樊 王欣